秋雨圣约堂的异象宣言 

王怡
证道经文:
罗马书11:36
显示

关键词:异象。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在上一周看到一个新闻,英国在过去接近20年的时间当中,减少了500间很漂亮的教堂,要么改成商场,要么卖给穆斯林,所以非常感恩,希望神带领我们。上一个主日苏长老生第四个孩子,这个主日严长老孙女又出生了,属灵的生养,跟肉身的生养,求主在我们当中不断的生养。我们当中现在还有哪一些在待产的母亲?有没有?举下手,我知道我们教会现在有好多位在待产的母亲。感谢主,哈利路亚,这是他们第五个孩子在待产。我们还有没有母亲在母腹当中预备要待产的?还有吗?后面还有一位,王晶晶姐妹。还有吗?我想应该还不止这几位,后面还有一位,感谢主。我们求主在家庭当中,在神的国里面,在教会当中,在我们的生命当中生养,让有他形象的儿女能够遍满地面。

我们唱一首短歌,255首《耶稣给你平安》。我请弟兄们来唱一遍,姐妹来唱一遍。

这世界虽有苦难,主耶稣是避风港湾,他要给你要给你平安,源源涌流不断。耶稣耶稣给你平安,耶稣给你真正平安,深深在你心里源源涌流不断,哦,耶稣给你平安。

姐妹们。这世界虽有苦难,主耶稣是避风港湾,他要给你要给你平安,源源涌流不断。耶稣耶稣给你平安,耶稣给你真正平安,深深在你心里源源涌流不断,哦,耶稣给你平安。

一、基督是主,恩典为王;背负十架,奋兴福音

哈利路亚,我们一起来读罗马书十一章三十六节,秋雨之福教会一直以这一节的经文作为教会的异象。也是在整个改革宗教会当中,讲到神的荣耀跟主权的福音,最崇高伟大的一节经文,我们一起来读: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依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们。以前教会以三化的异象作为教会的整个的异象,我们有一段话是对整个教会的异象和使命的一个新的表达:我们笃信以基督的主权恩典为中心的福音信仰,领受中国福音化,教会国度化,文化基督化的三化异象,以遵从基督,奋兴福音,为教会敬拜三一上帝的最高目标。以布道、植堂和怜悯世人,为教会服侍三一上帝的在世使命,以此归正、栽培、牧养和差派上帝的子民,做基督的门徒,热切盼望主的再来和末后的荣耀。

在这一段话里面,我们以前以三化的异象,我们也用三句话来表达教会的异象:全备的福音,归正的教会,圣洁的侍奉。这几句话,包括中国福音化,教会国度化和文化基督化的三化异象,我们发现在表述上,其实都比较重在形式的原则上,而不是重在实质的原则上。比如归回圣经,这是我们的形式的原则,但是归回圣经之后,信仰的核心到底是什么呢?坚持真理,这是我们的形式的原则,但是那个真理的实质,你把它直接表示出来是什么呢?归正是我们的形式上的一个原则。但是到底最后要归到哪里去呢?那个内容,你把它很明确的表达出来。

所以我们就用到这四句话来对整个福音,不只是在你要归正,你要回到圣经,你要圣洁这些事,这些都是对形式上的一个表达,但我们回到一个对内容上的表达,就是基督是主,恩典为王,我们用这八个字来描绘福音的实质。我在昨天发给大家的牧函当中,详细的来跟大家分享这十六个字,我们可以说,基督是主,恩典为王,是福音的实质;背负十架,奋兴福音是福音的果效,是福音当中的使命。前面八个字是你信什么,后面八个字是如果你信这样的一位主,如果你信这样的一个福音,那么在你的生命当中,你要做什么,就是道路的问题,是教会使命的问题,所以呢,我们在这一次的表述当中,从内容和实质上对福音做出一个更直接的表述,就是基督是主,恩典为王。然后我们对于教会的整个的使命的道路做出一个更加清楚的表述,就是背负十架,奋兴福音。

二、教会的牧养和门训的系统

我们希望加强教会的牧养和门训的系统,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在教会过去的两三年当中,随着教会的增长,还有各方面的问题,包括我们整个牧师长老会,整个牧养的团队,我们在牧养上有亏欠,开始被削弱。但是有的时候弟兄姐妹说我希望教会有更多的牧养,或者我现在受到的牧养不够,主要表达的意思是探访和关怀不够,就是牧师两年都没来过我们家了,没有生病的时候没来看我。我上次住院的时候只有12个弟兄姐妹,我希望有35个弟兄姐妹。这个也是好的,也是希望我们来加强的。

但是,整个教会的牧养跟门训,它被削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最根本的一点,不是我们彼此的相交、关爱、关怀不足,而是那个目标开始模糊了。也就是说,作为你们的牧师,我有责任来牧养群羊,但是牧养的目的是什么呢?如果我在你们当中,靠着神的恩典,跟众长老,众传道,众执事一起。假如我们来衡量说,这间教会有很好的牧养,或者有很好的教导,或者有很好的门训的一个判断的标准是什么呢?所看见的一个果效是什么呢?是要使你们成为背负十架,奋兴福音的神的儿女,是看到你们当中愿意侍奉神的心志在增强。

所以当我来回想过去的几年,反思整个牧养上面的缺乏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弟兄姐妹当中,就好像有一位传道人艳红弟兄站在台上,我们要差派他的时候,他说,这间教会在最近的这两三年,已经没有再产生全职呼召,蒙召出来要做传道人的神学生。虽然我们现在有七八个,但是大部分都快要毕业了,而且都是在前四五年的时候,来到我们当中,有些是来读神学院,像安烟奎弟兄,然后就委身在我们当中了。但是在最近的两三年,我们当中已经没有新的、年轻的弟兄姐妹被主激励要来全时间的侍奉,要来成为传道人而进入神学院装备。

然后第二他说,这间教会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差派出一个宣教士,我们是把他差出去了。还有李志虎弟兄马上要把他差出去,当然更加不用说这间教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殉道士。但是从宣教来讲,我们以城市的植堂为主,我们是慢慢的在本地,然后在其它地区的一个扩展,我们现在还没有我们教会称之为跨宣的,就是离开你的本地而去到远方的、跨文化的地区,不一定是走那么远,也可能你是到国外,也可能不是国外,比如说是在藏族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因为它是跨文化地区。对于一些比较单一民族的国家来讲,它的宣教就是跨文化宣教,基本上也就是跨国宣教了,因为去到另一个国家才是跨文化地区。但是对于中国来讲的话,我们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文化社群,如果我们去到新疆,去到藏族人,去到彝族人当中也是跨文化宣教。

所以我们请大家为这个来祷告,教会的牧养,还有衡量你的小组做的好不好,也不是在于有多少爱宴。我不是反对小组有爱宴,小组有爱宴非常的好。但是有的时候我就听到一些弟兄姐妹说,人家那个小组人好多,每周都要吃,我们才两个月吃一次。我觉得这个是牧养的失败,有的时候吃的越多,牧养越失败。我的意思不是不能吃,我是希望大家能够多有这样的团契相交。但是为什么这个是失败?你来比较这个就是失败,你就产生出了一种什么呢?我们彼此之间的团契,最后产生出了一种我们内部的消费主义心态,我们内部的一种愿意得到更多的关怀。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会说,你为什么来圣约堂?你来了圣约堂的时候说,有没有儿童小组?有没有青少年团契?没有,你来了就有。你明白吗?有没有爱宴?没有,你报名就有。

所以我很感恩上个主日的时候,差不多一半的弟兄姐妹都留下来报名了。如果我们来服侍,如果教会是百分之二三十的人在服侍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那就永远没有办法满足我们之间的彼此的团契相交。而且这一种满足到最后,不一定是有利于我们的生命,而是变成一种挑剔和不满足。你知道我们都是罪人,我们彼此之间是这样,家里面也是这样,朋友也是这样,在单位里也是这样,公司里是这样,教会当中也是这样。原先我就听到有一个姐妹分享,她每一次都买东西来,后来有一次没有买,旁边一个弟兄说,今天怎么没买东西呢?

所以我不希望让我们的牧养和门训,最后形成这样一个教会的氛围,我们希望像上次说的,人人有侍奉,家家有祭坛。所以整个牧养的目标,我们是用基督是主,恩典为王的福音来牧养神的儿女,要在这群人当中产生出背负十架、奋兴福音的生命的力量,这个才是衡量的。我看到以前我们教会当中的一些小组,时间过去很久了,但是小组没有增长,教会在增长,不是教会增长20%或者每年教会增长15%,而是有一些小组是从来不增长。有一些小组里面侍奉教会的弟兄姐妹的比例从来没有增长,而且在减少,有的时候吃饭吃的越多越减少。你的小组里面十八个人,有十一个人在教会当中都有侍奉。比如说侍奉是60%,今年大家每个月增加了两次吃饭,结果在教会当中,只有七个人在教会中侍奉了,再过一年,只有四个人在教会当中侍奉了,这就是小组的失败,这就是整个教会牧养的失败,这就是整个门徒训练的失败。

门徒训练的目的,亲爱的弟兄姐妹,是要你们能够去做门徒,是要你们能够长大成人,能够做到施比受更为有福。不是停留在被人侍奉,而是愿意给出去,这样的人越多,这一间教会就越兴旺。所以求主能够帮助我们,然后也请会友们跟牧者一起来建立这样一间教会。我们在后面也会表述,我们也是在那个目标上有更清晰的表述,教会的目的是什么?我在很多年前一篇牧函里面说,如果秋雨之福教会现在是300人或者800人,我看上周聚会是370人。那么这个堂点不是为现在在这里聚会的370人而存在的。你一定要知道这一点,这就是教会的超越性。如果这间教会是为现在的这几百号人而存在的,就是一个世俗的群体,就不能够用超越性来定义,比如十年之后,来到这间教会的,听福音的,在这里信主的,还有服侍的整个人群,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信心,说个预言出来,2000人或者是多少。那么首先是为这2000人而存在的,你明白吗?

所以有的时候,如果我们的焦点是在我们彼此之间,这370人,就会损害将来那2000人的属灵的利益,甚至会拦阻未来的2000人,那我们就有祸了。你明白吗?除了那2000人,你看教会每一年来到我们当中的新朋友,有的时候不一定是留下来,有可能是外地的,在这里有听到福音,跟我们一起参与敬拜,那个量会更大。去年统计一年大概是五百人以上,那么这个样子的话,差不多十年下来,在这边教会参加过一次崇拜,听到过福音的人有可能是到万人,甚至超过万人,你是为他们而存在的。在这一年当中,或者在接下来十年当中,如果你们每个人,每一年给五个人分享福音,那十年下来,你们数学好了,马上算一下到底是多少人;教会还有其它的一些福音事工,比如发单张,十年下来,这间教会在这座城市当中能不能发10万份单张?我觉得这个数字不应该算大,我们争取今年就发1万份吧。

三、教会崇拜的细节变化

所以,你是为着那未得之民而存在的,遵从基督,奋兴福音是教会存在的理由。教会是按照这个来牧养、教导、装备信徒的,所以我们特别讲到要差派神的儿女。所以教会牧养的一个真正的问题是差不出去。我们教会太好了,所以不想走;我们主日在一起太好了,星期一不想上班。失去我们在上帝面前敬拜,六日当中为主奔跑的力量,那就不是荣耀的敬拜。上一周有几个同工和弟兄姐妹跟我分享回应到,发现我们整个的崇拜,有一些小小的变化,你们有人注意到吗?有哪些细节的变化?我们开始了主日的晨祷会,周六的晨祷会,感谢主,我看今天的人还是比较多。但是应该比上周少了一点点,所以希望大家继续的为此来祷告。

我们在最后祝福的时候,特别的有差遣。所以我们要以此来归正,栽培,牧养,最后要差派他们。差派他们如羊进入狼群,去到他们的生活当中,在这座城市当中做盐做光,做基督的门徒,热切盼望主的再来和末后的荣耀。我们也把布道植堂跟怜悯世人,作为我们在这座城市和这个时代当中的一个使命。我们希望这间教会成为一间植堂的教会,成为一间宣教的教会,成为一间能够向许许多多人布道的教会。我说的布道不单单是指讲台上牧者在布道,我们在讲台上布道,你们下去之后,就向更多的人布道。比如你参加一些布道会,或者国外一些特别的营会,唐崇荣牧师的布道会来了3000人听,他们都是从不同的教会,不同的地方聚集起来的,那么在这当中,可能有600人,20%的人,受到神的话语的激励,在他生命中的力量。但可能80%的人,其实听了就过了,当时也很感动,一觉醒来,如水冲去,在他生命中也没有什么变化。

但是最重要的是什么呢?这3000人是一个临时聚集起来的群体,如果只有20%的人在里面受教,到了第二天早晨,这3000人的团体就解散了,实际上没有一个持续的果效,80%的人没有效果,就没有效果了。但是教会不一样,如果你们这三四百人每一周在这里听道,可能只有20%的人真的是经历了主在你们生命当中的更新,其他的人其实也没有太大的触动或者有一点触动,总之,明天起来也没有什么改变。但是有一点不同,就是这三四百人不是明天就解散了,你们是一个群体,分属于不同的小组,每一周都要见面,家家户户之间都有友谊,平常要打电话,有彼此的生命关系。所以这一周的道借着这20%的人,下一周的道又借着另外的20%的人,会在我们当中不断的产生生命的力量,这就是教会,这就是为什么你要委身教会的原因。教会本身是布道的,通过整个群体来传讲福音。

所以,当牧师在这个台上布道之后,盼望在你们的生命当中,带来你们彼此之间的布道,带来你们向外的布道。所以,我在这里讲一场道,可能今天390人听到,然后你们彼此之间的分享,在接下来的一周或一个月当中,借着这300多的会众,实际上可能是向2000人布了道。所以我盼望从讲台到会众,从会众向着这个城市,向着你的家人、朋友,整个布道植堂,是整个教会的使命,不单单是牧者同工的使命。怜悯世人和布道植堂,这是教会的两手。我们透过怜悯关怀世人这样的事工来传扬福音,为这城求平安;然后我们布道植堂,乃为基督做见证兴旺福音,使每一位会友能够做基督的门徒。

到底还有哪些改变?我们在崇拜当中比以前更多采用了起应的方式,包括在宣召和最后的祝福当中。上次蒋蓉师母分享说,听到祝福的时候,大家说也祝福你,她心中很意外,很得安慰。原来牧师也是需要被祝福的,所以我们是彼此祝福。牧师在台上的时候,的确是作为神所设立的一个圣职,来宣告对会众的祝福。但是他自己同样是会众当中的一员,也要蒙神话语的赐福,就像我们用到圣经神的话语一样,表明赐福的源头,是在主耶稣基督那里。

所以也让整个崇拜,更多的是有一个对话性。这个对话性,我们叫做神圣的对话,是我们与神之间的神圣的对话。领会的和牧师,是将神的话语带到会众面前,又代表会众把我们的祷告,把我们的心,带到了神的面前,所以整个崇拜是一个神与他的百姓之间的神圣的对话,神与人之间的一个起应。借着台上台下的起应,有的时候,也可能是弟兄跟姐妹的起应,诗班跟全体会众的起应,在不断的起应当中,让我们进入和领受这一个垂直方向上的神圣的对话,所以我们有崇拜上面的一些更新。

我们还有祷告上面的更新,这个会堂,同工都还没有什么的时候,我们第一笔的开支,购买的第一样的东西,是这150个祷告垫,接下来是200本诗歌本,为祷告会所用的。所以,我们就期望神能够带领我们从祷告的复兴开始。组长们都看到我们新做的今年全年查经的马太福音的进度表,我们会有一个变化,就是每个月,一般是四周,有的时候是五周,有三周我们安排了查经的内容。每一个月的最后一周的周三,我们安排的是小组祷告会。每个月有一周的周三我们不安排查经的内容,小组可以爱宴,有彼此的团契相交,有更多的弟兄姐妹来分享自己生命的见证,大家一起跪在上帝的面前祷告,所以,我们会在小组当中来建立小组的祷告生活和团契。在周六跟主日的时候,有全教会的晨祷会。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的晚上,会有全教会的特别的祷告会。

在牧养上面,我们会建立一个分层的牧养的体系,也会看到上帝会使用现在的各种网络的手段。但是我们也会看到网络的平台,有的时候给教会也会带来很多负面的伤害。那就是我们在不面对面的情况之下说话,跟面对面的情况之下说话更加显明我们的全然败坏。你非常清楚的知道,在网络的空间当中的很多的话,如果是弟兄姐妹之间面对面就不会说;如果是在小组里面,就绝不会那样讲话;如果是每周三要见面的人,就肯定不会那样讲话;如果是在小组里面讲话之前先跪下来祷告过的,就肯定不会那么讲话。所以我们不是要排斥所有现代的网络工具。

但是也求主帮助我们,也让弟兄姐妹为此祷告,让网络的平台能够更加的成为我们属灵生命的一种帮助,让我们是更真实的、面对面的那一种门徒的关系,团契的关系在网络上的一个延伸。而不是反过来的伤害,变成一种广场上的效益:我根本就不在乎你,我跟你也不认识,或者认识也是点头之交,所以我们不会在那个面对面的团契关系当中,来彼此造就和相爱的讲话。在广场的效益之下,不是善会被激励出来,而是恶会被激励出来。在广场上,人都是乌合之众。所以我们盼望每一个会友都能够委身在小组当中,小组不稳定,在小组当中没有深入的在主里面的团契,通常就会在网上乱讲话。在小组里面有很真实的生命关系,有很真实的破碎,有面对面之间,在上帝面前更真实的触动,就会帮助我们。

第二,我们鼓励在小组当中有祷告会,我们不会设立圣约堂全教会的大群,比如QQ群或者是微信群。牧师、长老我们会带所有的组长、长执同工、专项事工的负责同工,有一个临休祷告群,每一个组,每一个团队,每一个团契建立自己的网络社群,然后我们会通过使用一些比较老的通讯方式,比如邮件。有些弟兄姐妹说我现在都不用邮件了,我鼓励你用,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如果用QQ的话,你就直接用QQ邮箱,QQ邮箱就直接连在你的微信上,直接在微信上就收到牧函,但是我们是希望透过邮件组,来给大家替代这个通知系统,所以再次鼓励大家。我们以前教会也是有这种情况,时间久了之后有些弟兄姐妹电话号码变了,邮箱早已经不用了,或者早已经改了,但是教会没有办法知道。所以盼望如果你的电话号码变了,请告诉教会和你的组长,让我们彼此努力,不要出现失联的弟兄姐妹。

我们将来会有一个专门的读经群,面向全体的会众,向我们教会的弟兄姐妹开放,但是有条件,条件不是不准你进来,而是进来的人这一年就要把圣经读一遍,这不是一个通知群,不是进来随便聊天的。每一天在里面按进度读经,然后点名,看看一年下来有多少人跟完了一遍。我们按照读经的计划,在里面分享我们读经的感受。所以如果我们有一个读经群,我也希望所有的会友都加入进来,但是加入进来就要彼此被鼓励,完成读经。以后的祷告群或临休祷告群,都是这样来做。

三位长老,加上一位实习传道英强弟兄,我们会建四个牧区。我们现在是11个组,一个牧区是两个组,或者是三个组,我们会建立一个整个教会的牧养的体系,从牧师到众长老一起分担这个牧养的责任。牧区的牧区长除了带自己的小组,可能会偶尔到其它的小组去转一圈,可能三个月来一次,我也会尽力在一年当中在11个小组里都转一圈,每个月有一个主日,我会去到某一个的小组转一圈。

但是,我们是建立一个主任牧师所带领的,众长老一起参与的牧养的体系,所有的组长来带领小组的牧养。所有的会友都在这个小组当中,我再一次强调,就算你三个月去一次,也要把自己放在小组里,那就是你的家。另外一个,就是整个门训的系统,我们会在接下来五一的营会当中,跟大家详细的分享教会的整个门训的体系。我们会特别的来分享如何成为门徒,我们会跟大家有一个基本的门训的材料和训练,那么在五一之后呢,我们会慢慢来推动教会的一对一的门训,或者是两三个人的门训系统的建立。

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强整个文字牧养的工作。我们也很感恩,大家看到上一周有很多的弟兄姐妹参与我们整个文字事工,设计水准大有提高。我们希望恢复七日的牧函,我们的牧函是通过邮件发给每一周来登记的会友,第二周我们会印一些出来放在外面给大家,到第三周或半个月之后,我们会通过秋雨圣约公众号公开出来。现在你会看到上周的主日证道我没有上传,从现在开始我们也会延后一周。有的时候听到一些弟兄姐妹说,今天有点忙,晚上听证道录音。有的时候网络会带给我们挑战。所以现场的崇拜、敬拜就是在现场的,也是首先给现场的,我们希望延后一周,所以我们今天晚上会放上一个主日的证道录音,今天的证道录音要到下个主日,我们才会给出来。我们下周周报会放一个月刊投稿的联系方式,希望鼓励大家开始来投稿。

现在周报后面的一页是教会的公祷事项,英强弟兄跟我说,他比我更激烈希望推动祷告,希望教会能够建立每个早晨的晨祷会,周二因为是同工都要来晨祷,我们希望从这三个早晨的晨祷会开始,过一段时间希望能够增加一个周五的早晨,再过段时间再增加一个早晨。其实我们鼓励弟兄姐妹,如果住的不是很远,可以过来晨祷,然后再去上班。但是我不知道神怎么来带领,因为神要赐给你们的信心跟我们的信心是相调和的,不是长老们一拍脑袋就去干,结果没什么人来,说明整个我们的身量可能没有到那个地步。但是我们大家为此来祷告,希望把周报里面最后封底的,一周的教会祷告,变成一个未来在周报当中的夹叶,就是四页的一个,每一周的一个祷告的清单。全教会的祷告事项,每周的一些祷告文,这样子的一个专门的祷告周报,来帮助和激励我们的整个祷告的生活。

四、对会众的呼吁

所以,请大家为这几个方面祷告:牧养、教导、文字的牧养、整个分层的、牧区到小组的牧养结构,到门训。门训上面我们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从这周的周五晚上开始,我会带一个新的查经班,就是组长的预查,这11个小组的组长会在我的家里面,有一个周五晚上的查经班,我会带组长预查下一周你们要查的经文,今年是马太福音。我会来带组长的门训的团契,然后他们来带这一个小组,这也是分层的牧养跟查经上面的一个考量。另外,我还会再来带一个很小的门徒的小组。但是在这里,我先做一个呼召,我希望能够带一个3个人到7个人的,愿意寻求全职侍奉的,40岁以下的年轻弟兄姐妹的小组,门训的小组。牧师亲自来带领的,你愿意寻求全职的侍奉,将来要做传道人,但也许你现在已经确定了,或是你现在只在为此预备。那么我会来带这个全职的、年轻的、寻求者的门训的小组,我定的是3个人到7个人,希望不要少于三个人,但是七个人以上,我有点累。

所以我希望你们为此祷告,为自己祷告,也为你知道的旁边的弟兄姐妹祷告,希望神能够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当中,在我们教会再呼召出一批愿意全职侍奉的年轻人。也为此来预备一些家庭,因为不单单是一个人侍奉,需要家庭被预备好,或者是带领他们夫妇共同预备接受装备,为将来的全职侍奉。我盼望整个教会布道植堂的工作是跟每一个会友相关的。你可以用祷告来支持,可以用奉献来支持,我也鼓励你们在十一奉献之外,能够有感恩奉献,选定一个你参与教会的布道植堂,或者怜悯世人的向外的福音的事工。然后定下你的心志,在这上面服侍,或者是奉献三年。

比如一个神学生的家庭,从你现在开始定意,支持这个神学生的家庭三年,到他毕业为止。或者支持一个在读人文学院,要成为基督徒教师的、全职的弟兄或姐妹,支持两年或者三年,到他毕业为止。支持基督教的教育,支持上访者团契,支持植堂的事工,在十一之外立下一个心志。我盼望这间教会人人都有在十一之外的奉献,哪怕你从五块钱开始。你奉献多了,这不是指到钱的金额多,而是你在里面付出了你的生命,哪怕钱少,每个月都要算一算,坚持一年两年,你知道吗?神在你的里面,会给你这样的心志,会把神的国度的负担放在你的里面,也许三年之后你自己就会委身这样的事工,也许奉献五年之后你就全职侍奉了,我希望不要有人因为害怕这个,就不要开始。感谢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