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超乎雪

—— 郑楮蒋丽莉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1年02月04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盟约见证。

弟兄姊妹们,平安!

今天看到他俩入场的时候,我就想到自己的婚礼,但是今天我有一种很特别的感受,我很希望将来我的儿子娶妻,我的女儿出嫁。我们读到这段的这段经文,讲了一个天上的婚姻,圣经用婚筵来比喻上帝与他所拯救的百姓、教会之间的关系。

我特别感恩过去几年教会为几对年轻人举行了婚礼。每一对年轻人都跟512大地震有关系。郑褚弟兄是北川人,记得当时他非常焦急地期待知道他爸爸妈妈的消息,第二天就匆忙赶往北川,成为了志愿者。

春节之前,我知道两个死亡的消息,一个是一位弟兄的父亲去世,他父亲是基督徒。还有一位是我大学同学的父亲,他父亲没有信主,我们在除夕之前参加了他的葬礼。为什么在婚礼上要讲这个呢?两个人相爱,当他们互相思念到一个地步,不知道该怎么说的时候就说我想死你了。我们不就是要追求那一种胜过死亡的爱吗?如果爱不可以胜过死亡,这样的爱与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又有多大的益处呢?但是放眼看世界,我们却知道爱不如死亡之坚强,爱甚至不如一场疾病,失业,一次失败,两个人之间的一段矛盾,不如太多的东西更坚强。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来参加一对基督徒夫妇的婚礼,我们读这段经文,就是讲耶稣基督和他的教会之间的关系。

除夕的晚上,成都满城沸腾。人们用无数的金钱,换来无数的鞭炮和礼花,烟雾弥漫了整个城市,我们甚至前面的楼房都看不清楚。我的孩子很喜欢,他说很漂亮,我告诉他,天上的荣华、神降临的时候比这个美一万倍,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齐声哈利路亚,主我们的全能神做王了,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我们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基督徒的婚礼与其他不相信这位上帝的人的婚礼最大的不同在于,后者认为最浪漫的爱情就是生死之恋,但地上基督徒的婚礼乃是指向、表达、象征天上的羔羊的婚礼。郑楮和丽利的婚姻的根基在于表达了教会与耶稣基督的关系和对上帝的崇拜和赞美。

我们当中有些父母知道,文革结束后曾经有一部电影叫《被爱情遗忘的角落》,那个时候有很多伤痕文学。有一位女作家叫张洁,她在一篇小说《爱是不能被忘记的》里讲到一句话:女人的爱都是从崇拜开始的,女人若不是崇拜那个男人,就没有办法爱他。几年前毛姆的小说《面纱》讲一个英国的小姐嫁给当医生的丈夫。但是她在婚姻里面没有办法找到梦寐以求的爱情,所以她红杏出墙,有了婚外情。她跟她的丈夫一起去了瘟疫横行的中国南方一个地方,在那里经历了一段霍乱时期的爱情,她在那里看到丈夫帮助陌生人,觉得她的丈夫是一个很高尚的人,但还是没有办法原谅她的丈夫,没有办法在彼此伤害、背叛的关系里面饶恕,她也说一句话“女人不会因为一个男人道德高尚就会爱他。”什么意思呢?其实在所有人类的情感里面,唯有爱情中的献身是最接近宗教的情感。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唯有在一男一女的爱情当中才有全面的嫉妒,爱情指向全面的结合,要求圣洁,专一,永恒 。爱很危险,也很美好。

在基督徒的观念里面,我们不认为爱情是婚姻的前提,为什么呢?我们恰恰认为爱情是婚姻的结果,为什么?可以超越死亡的爱是在崇拜和盟约当中的爱,我们今天要在这里所见证的就是这样一种爱,郑褚和丽莉要在上帝和众人面前成立这个一生一世的婚姻的盟约。我想对郑褚和丽莉说,虽然你们恋爱已经许多年了,但是今天是你们爱情的开始,是盟约之爱的开始,你们婚姻的盟约是建立在对上帝的崇拜之上,换一句话说,没有崇拜就没有婚姻,你要么在婚姻当中去崇拜对方,要么等到这种崇拜破灭的时候,婚姻就走向破灭。在婚姻当中你知道真正的崇拜是指向什么的,不是崇拜自己,也不是崇拜对方,也不是崇拜我们之间的爱。

我觉得今年的春节晚会有两个不错的特点,一个特点就是高度关注婚姻和家庭,包括告诉父母们要怎么爱孩子,“爱我就要抱抱我,爱我就要陪陪我。” 婚姻代表着一男一女的关系,是所有人类的关系当中最超越的,今天中国双方的父母也知道,女儿要嫁出去。圣经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成为一体。”夫妻关系乃是表明胜过了与地上父母的关系。当郑褚知道大地震的消息的时候,他心里面牵挂着父母,赶到北川去,那种爱也是可以付出生命的。但是今天他要在这里表达远胜过对父母的爱,是与他的妻子一生一世的超越的关系。为什么说它是超越的?因为它是以对这一位神的崇拜,在这一位上帝面前所立的盟约作为开始的。春晚有好几首歌,我发现这个世界已经看到了婚姻的衰败,真的在呼唤爱。但是我又发现春晚充满了一种因爱称义的文化,有一首歌唱“我爱故我在”,另一首歌是写给那些分开的夫妻 “家在心里”,我妻子听了说意思就是可以不回家。主在心里,也可以不必聚会,今天的世界就是这样。

郑褚跟丽莉之前就希望结婚,但是教会没有同意他们结婚,为什么没有同意呢?因为他们结了婚之后就要分开,家在心里,对方也在他们的心里,所以教会说,如果你们一举行婚礼就要两地分居,我们不为你们举行婚礼,经上说你要按礼与你的妻子同住。婚姻之间的关系胜过人类其他的情感,它的根基是对上帝的崇拜,它是在一个盟约当中去表达的,这种爱可以胜过死亡,直达时间的尽头,看到天上的婚姻,合唱团,团拜会。我们在这节经文里面所读到的就是天上、地下都在参加羔羊的婚礼,宇宙中所发生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教会被许配给了主耶稣基督。每一对基督徒的婚礼都在表达、见证、期待和盼望这一点,因为唯有如此,爱才可以胜过死亡。

很感恩,郑褚和丽莉,你们的爱是在基督里,你们的婚姻表达着耶稣基督与他的教会的关系,你们的爱可以胜过死亡,你们可以在世人面前,用上帝所给你们剩下来一生中所有的时间去见证主耶稣基督在你们的当中。你们不是因着你们的爱而存在,而是因着十字架上的宝血,耶稣基督的爱而存在。C.S.路易斯讲过一句话,“在一切人类的关系当中,男女之间的爱是最危险的,因为这种爱最酷似对上帝的崇拜。”爱一旦变成了上帝,爱就沦为了魔鬼。

去年年底的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问道“谁需要婚姻?”因为在美国已经有一半的人他们选择不结婚,或者是在婚后选择了分开,这个比例跟我们也差不多,中国最大的十个城市的离婚率都已经接近了40%。在去年底所做的一项统计报告里面,婚外情的比例已经达到70%,而五年前做这个统计的时候只有40%,这个统计里面女性的婚外情的比例已经开始高于男性,而且在去年最高法院所出台的关于离婚的司法解释里面,我们看见法律也已经向着这种婚姻的破灭屈服。最高法院规定“婚前一方所购买的房屋,属于他个人所有。婚前一方父母所出资购买的房屋,离婚的时候归一方所有,婚前父母双方共同出资为他们购买的房屋,离婚的时候按比例划分。”我们感谢主,基督徒在这样的时代结婚,宣称他们的爱胜过死亡,更加胜过不动产,一切财富。他们要来见证婚姻的结合是身体、灵魂、金钱一切的结合,没有这一切的结合就是公开的通奸,这个社会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真正的婚姻。

郑褚弟兄和丽莉去年底在教会宣布订婚,旧约的时候把订婚作为婚姻的开始。玛丽亚和约瑟订婚之后,当天使呼唤约瑟的时候,直接就称玛丽亚是他的妻子,说“我要暗暗地把她休了,免得她在人前受羞辱。”订婚是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忘记、不尊重的一种关系。我认识一对基督徒恋人,他们在北京恋爱了七年,后来分开,分开之后男孩子的父母还没有信主,非常气愤地说你们基督徒怎么可以这样,恋爱了七年说分手就分手了,完全没有信义。基督徒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保守的人,我是指在爱的见证和婚姻的专一上。

在这段里面我们看到婚姻的路径就是恩典和赦免。“你们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我想对丽莉讲,“今天你穿着婚纱,你的一生当中或许只有今天会穿婚纱,但是新娘子的婚纱乃是对那光明、洁白的细麻衣,是耶稣基督所赐的白衣,在天上的婚筵的服装的象征。你们永远在神的恩典里面,靠着主的宝血洗净你们的罪,你们才能相爱。你们不断地蒙赦免才能不断地饶恕对方,经历婚后许多的艰难。你会发现不管你穿什么样的衣服,从圣经来看,人类就只有两种衣服,一种是无花果树的叶子,你穿如同亚当、夏娃犯罪以后他们彼此觉得羞愧,他们就摘了无花果树的叶子做衣服,遮盖彼此。但是基督徒穿另一种衣服,是神的恩典所赐的,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就好像我们今天的婚姻叫白超乎雪,新娘子穿着白色,教会的布置是白色,象征着耶稣基督的宝血遮盖我们。”

我也想对郑褚和丽莉讲,在你们今后的婚姻生活里面,若不是主耶稣基督的宝血遮盖你们,就是你们摘无花果树的叶子遮盖你们彼此。无花果树的叶子是你们的罪,把你们和对方彼此阻隔,和神彼此阻隔,唯有那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的可以赴羔羊的婚筵,你们在地上的婚姻会达到天上的宝座前。经过地上的一生,你们与神的众儿女一起,被许配给了主耶稣基督,这是你们的盼望。

耶稣基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迦拿的婚筵上,他参加一对夫妇的婚筵,在那里变水为酒。当你们结婚经过一年、两年,经过所谓的七年之痒或者中年危机,你们发现你们之间已经如同白开水一样了,唯有耶稣基督在你的生命当中,在任何一刻可以变水为酒。耶稣基督在遇到那个撒马利亚的妇人的时候,就好像遇到了世俗在婚姻当中寻求偶像、崇拜、满足的不认识上帝的世界,这个妇女有过五个丈夫,现在与她同住的不是她的丈夫。耶稣基督对她说“你喝了这井里的水,还要再渴,我要赐给你的水是喝了不会再渴的。”

感谢主,把这样的水赐给你们,把他的宝血赐给你们,把在婚姻当中的盼望,你们在地上的日子都赐给你们。我们面对这个世界,我们怎么敢结婚?无数的人在婚礼上宣布他们的誓言,可是谁能讲出这句话,“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唯有哪些凭着真正的信心来到这位今在、昔在、永在的全能上帝、主耶稣基督面前的人才能说出这句誓言。一会儿你们要说出的誓言不但见证你们彼此之间的爱,乃是见证上帝在你们生命中的真实和可信,乃是向着这个世俗的世界见证谁需要婚姻?罪人需要婚姻。在婚姻当中没有办法爱对方的人,需要那白超乎雪的耶稣基督的爱情,上帝对他的选民的爱。

我在这里放几张郑褚的照片,2005年4月1日郑褚参加我们家第一次聚会。我看到上帝对你生命的带领,看见你寻求他的道路多么地一波三折,你们结婚之后一起要去北京,在那里工作、生活、敬拜神,求主带领你们。这是你们彼此遇见神的那一刻和你们彼此相遇的那一刻。两年以后,郑褚弟兄在秋雨之福团契受洗。这是去年圣诞他们宣布订婚后在教会的合影。愿上帝祝福你们,愿你们的婚姻成为对世人的祝福,成为你们父母和亲人的祝福,把主耶稣基督的爱带给他们。

我再次为你们读这段经文,希望主能够亲自对你们说话,“我听见好像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天使吩咐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神真实的话。”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