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开口说比喻(太13:24-43)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三十六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3:24-43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天国的奥秘,就是在我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你会看见一切似乎都发生了一个颠倒。以前我们讲到一个笑话,有人向主祈求说:主啊,现在你看千金都如粪土,所以主啊,求你给我一点粪土。主说:现在我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你再等一天吧。你会发现,在福音当中千金如同粪土了,千年也如同一日了,一切都发生了一个翻转。所以我想挑战我们当中来听福音的朋友,如果你信耶稣,耶稣会重新衡量你生命当中所有的事。我也想挑战我们当中每一位信徒,如果你是信耶稣,相信这个福音,那么,福音是否正在你的生命当中重新评估一切价值、重新衡量一切的事?所以,求主帮助我们,借着这三个比喻,让我们来明白那指向福音的天国的奥秘;在被福音颠倒当中,让我们乐意来接受福音对我们人生的重新评估,接受福音对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的重新衡量。

一、三个比喻隐藏的奥秘

这三个比喻是相似的,有点像三棱镜,同一个镜子有三个不同的剖面,光彩有点不一样,但是类似的,共同指向基督要让我们来明白天国的奥秘。跟前面撒种的比喻一样,耶稣是对着众人讲的,而门徒是私下来问的。跟前面一样,耶稣给他们讲了,他为什么要用比喻,而且详详细细地把这个麦子跟稗子的比喻给他们讲解清楚了。这里人子是指什么?仇敌是指什么?撒种是指什么?容它一齐长是什么意思?到了最后要分开是什么意思?其实耶稣都讲得很明白的。

我们把这三个比喻看成一组,我们来看它的一些共同点。第一,我想用一系列关键词来描绘这三个比喻,透过共同特点来帮助我们明白认识天国的奥秘。第二,我会透过对相同点的剖析,得出两个结论来指向天国的奥秘。第三,我会试着提出两个我们生命当中的应用。

1、天国是过程

有一个共同点也许大家可以看得到,在这三个比喻当中,天国好比什么呢?都意味着一个漫长的过程。麦子跟稗子在地里长,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仆人很着急,因为他看见谁撒了稗子在里面。然后,芥菜种在田地里生长也是一样的,因为它一开始不起眼,可是慢慢地会长大。所以,这里面有个过程。还有那个妇人拿来的三斗面,你知道三斗面有多少吗?我查了一下,相当于现在的二十三公斤。我们当中做饭的姐妹们有没有一次发过23公斤的面,那要发好久啊。所以,这三个比喻都指向天国的一个特征,就是神有自己的时间表。天国被描绘为一个过程,而不是在毫无征兆之下用,我们的一个成语叫做“一蹴而就”——哇,天国就来了!

当天国被描绘为一个艰难、缓慢的过程的时候,这里面就会涉及到神似乎在沉默,神似乎没有动手。所以,作为一个基督徒,常常在我们生命当中会发出一个问题:“神啊,你为什么不想办法?神啊,此时不出手,何时出手?”就像那个仆人来问主人:“怎么弄啊?”薅出去吧,我们会很着急。但是,有一点让我这样讲,如果你说在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里,上帝有他的沉默,那么我会说,上帝启示了他的沉默,也就是在上帝决定沉默的地方,沉默本身就是上帝的启示。他说:“我不说”;他说:“你要等待”。这就是神的启示。

彼得晚年,大概离他跟随耶稣三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教会已经换了一代人。那时,他看见教会当中有好讥诮的人出来说:主怎么还没有来?主不是说他要来吗,怎么还没有来呀?自从造天地以来,这个天地看起来不是还是一样吗?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所带来的变化是什么,这个世界还不是一样吗?还不是罗马在掌权,还不是贪官在横行吗?彼得的回答,就有一点像比喻当中主人对那个着急的仆人的回应——不要着急。他讲到了一个在这样漫长等待的过程当中所指向的,彼得用到一句话——主“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彼后3:9)各位,在漫长的等待里面,是神的宽容,因为他愿人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因为,他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2、天国是重叠

第二个词我用到“混杂”。在这三个比喻当中,天国不但被描绘为一个过程,而且天国被描绘为一种混杂的状态,或者说一种重叠的状态。天国和地上的国,在这三个比喻当中同时存在。把“酵”藏在面的里面,然后你在旁边看着,二十秒过去了,没有什么变化;又过了二十秒,你就一直盯着它,每一个二十秒过去,跟前二十秒相比,几乎都没有任何变化——发起来的部分、没有发起来的部分。所以,在那一种混杂的状态当中,有的时候是让人很抓狂的。你们有过这样的时候吗?我相信,每一个基督徒都有这样的时候。你看着一团面,你很着急,特别是你旁边的那个人——一百多公斤的面,不知道要几十年才发得起来?你会很着急。

有一次辅导一对夫妻,妻子抱怨丈夫,我就提醒她说:“三年前你们来教会的时候,我给你描绘一下当时你的丈夫是什么样的光景。现在,我们都有看到上帝在你们身上做工,我们都有看到你们生命当中的改变。”她说:是是是,说起来三年来他也有改变,但是,他昨天还是那个样子!

在这种混杂的状况里面,是非常让人抓狂的。如果你祈求神在某一件事情上伸手,如果你祈求神在某一件事情上实现公义,那么请问:他会不会立刻在所有的事情上实现公义?你是希望他在这件事情上有个结果,你有没有预备好,他在一切的事情上都实现公义呢?当你说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或者当你说只有我们公司或者这个教会某个方面太不公平了,你是否真的已经做好了预备去承受一个绝对公平的世界?你做好预备了吗?没有。所以让我这样讲,各位亲爱的弟兄姐妹,甚至在某一个意义上,我们今天之所以还活着,就是因为这个世界不公平。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如果今天上午,上帝要在你的生命中,要在这个世界上完全地实现公平,在场的绝大多数人,恐怕今天就回不了家了!

3、天国是等待

在这个过程里面,让我举出第三个关键词,那就是这三个比喻都让我们看见一件事情——“等待”。他让我们看见,等候是基督徒生命当中,信靠耶稣、信靠福音而产生的基本品质、基本的生命特征。

有很多姐妹在寻求婚姻的时候,都提到一本书《清新等候的女人》,那不但是在婚姻的寻求上。你知道,教会在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被视为是那一个基督再来要迎娶的新妇。对吧?所以,整个主耶稣基督的教会,不止是你个人在寻求婚姻,整个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就是那一个清新等候的女人。等候什么呢?第一,等果子成熟;第二,等罪恶显露。等着神大能的改变,也等候神将来的审判。

所以,在这样重叠、混杂的过程当中,与等候相对的,特别是第一个麦子跟稗子的比喻当中,可以看见的关键词就是“争战”。既然它是一个过程,既然它是一个混杂,为什么等候会让人抓狂呢?因为充满了争战。那个仆人不是很着急吗?他想薅出来,但是主人的回答非常清楚,第一“不必”,非常肯定地拒绝了这个要求。第二用了两个动词,一个是“容这两样一齐长”。“容”——宽容,给它一个空间。哇,难道要给罪恶一个空间吗?上帝给罪恶成长一个空间,是为了给他的儿女们在罪恶当中显明信靠耶稣基督恩典的一个空间。另一个是等着收割。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在耶稣基督的解释里面,这个“争战”就表现得更明显,因为他说那个仇敌就是魔鬼,魔鬼在你们当中做工。你是一个基督徒吗?那魔鬼在你生命中做工;这是一间主的教会吗?那魔鬼在其中做工;这是一个耶稣基督的国度已经来到地上的世界吗?那魔鬼在这个地上做工。所以,“争战”是地上教会的特质,“争战”是基督徒生命的特征。“等候”是你生命当中的特质,“争战”也是你生命中的特质,这都是因为我们信耶稣的结果,成长当中的痛苦,成长当中的挣扎,成长当中的冲突,还有我们是这些心急的仆人。

在教会当中时间久了,丈夫会对妻子失望,虽然他也爱她。妻子会对丈夫失望,虽然她也爱他,同样地让我说,牧师也会对会众失望,虽然牧师很爱你们;会众对牧师也会失望,虽然你们也爱我们。有的时候,你一方面看见稗子的生长所带来的痛苦。在教会当中,几乎每一天都能够看见稗子的生长;在教会当中,几乎每一天都能看见属于这个世界的事情在属于耶稣基督的教会中滋长,甚至令我们痛苦,令每一个神的儿女痛苦。有的时候,神也可怜我,所以神也会让我看见我生命当中稗子的生长。而作为一个牧师,有的时候特别痛苦的是,我每一天都看到许多稗子在你们的生命和教会中生长。但是,在另一个方面呢,每一天你们都能够看见麦子在生长,每一天你们都会经历到在主的教会中看见麦子在生长,看见神的国度在扩展的喜悦和满足。同样作为一个牧师,我每天在这间教会、在你们的身上,我都能够看见神的国度的生长。主借着这个,不断地给我许多的喜悦,给我许多的满足,这个满足叫做“千金如粪土”,叫做金银都不换的。真的是每天都会看到。

我举几个例子,在过去一周,有几件事情很安慰我。教会一位弟兄在病房当中,站在病床前给他们探访的那个病人拉小提琴。好美的一幅画面!前几天是情人节,教会一对恋人的分享非常打动我,因为那天,一个说我们去看电影;另一个说我们去看明勇吧,因为明勇小弟兄在医院住院,我们去陪陪他。还有一个姐妹跟我分享,他们夫妇传福音的一位慕道友终于信主受洗了,他们听到这个消息,一晚上兴奋得都睡不着觉。你有过这样的满足吗?你有过这样的喜悦吗?你有过这样神的国在你的身上,在你的周围,在你的弟兄姐妹当中所看见的那麦子生长的喜悦吗?

4、天国是终点

过程、混杂、争战,然后等待,还有忍耐,是这三个比喻当中让我们所看见的他们共同所指向的,那还有最后一个终末点——咔嚓!因为收割,收割是要用刀的,耶稣在解释的时候,除了刀他还说到什么?他还说到火,因为收割了之后,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恶的,从他的国里挑出来,还要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

那个芥菜种长大也是一样的,最后有一天,它要成为参天大树。很有意思就是芥菜种,芥菜是一种菜吗?芥菜种是最小的,它后来长得很大,但是再大它也是菜。在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里面,用到一种非常夸张的手法,说芥菜种长大,长成一棵大树,而且树还长到天上去了,这当然是夸张的说法了。旧约但以理书第四章,但以理给尼布甲尼撒解梦。尼布甲尼撒梦见他的国成为一棵大树,直到天上,天上的飞鸟就来宿在枝上,整个世界都成为这棵树。但以理给他解释这个梦:这个树是指什么?是指你的国。是的,你的国有一天要充满天下,但是,你的国有一天要被神击毁。任何人的国都要被神击毁,这棵树子要被砍掉,连一个枝头都不落下,而最后神的国要充满天下。耶稣在这里是用到这个芥菜种长成参天大树,而且天上的飞鸟因为在但以理书里面出现,所以在两约之间的犹太的文献当中通常这个都指向一个隐喻即外邦人。“天下”,我们犹太人以外的天下,其他的人他们都要来,所以,基督在这里讲到的是福音普世的扩展。

那面酵的比喻也一样,它最后全能会发起来。三斗面差不多二十三公斤。旧约同样有一个例子,亚伯拉罕接待天使的时候,当耶和华上帝他要毁灭索多玛和蛾摩拉,他说:我岂能够瞒着我的朋友呢,所以他去到亚伯拉罕那里。亚伯拉罕吩咐撒拉说:撒拉,你去预备三斗面(二十三公斤),做饼来接待远人。在这里表达的是什么呢?表达和描绘的是一个在上帝面前的盛宴,这特指十三章后面的那些比喻当中的终末点。这一个最后的分别,最后的终点、审判,在后面的几个比喻当中更加明显。

所以我先讲到这里,让我们总结一下我所提出来的描绘:这三个比喻作为一组所指向的那个天国的特征,它被描绘为一个过程,它呈现为一种混杂的状态,它是地上的国和神的国之间的一个重叠,它甚至是罪和义之间的一个重叠。在它里面充满了争战,它有最后的一个终末点。还有一个词,我提到“隐藏”,因此神国在这个地方,一方面是显现,一方面是“隐藏”,你可以说天国是隐藏的,当然天国也是显现的。在神学上我们常常用到一个词叫做说——天国“已经”,但是“尚未”。在这里所带出来的,还有“忍耐”和“等待”。

二、天国的奥秘就是基督自己

好!这些比喻只是对天国的奥秘的一个观察,这些比喻是向我们所描绘出来的那些特质的一个观察,但是到这里你可能会说,这个还应该不是那个奥秘本身。让我举两节的经文,所有的第十三章的比喻都是指向一件事,第十一节,耶稣回答说:“因为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不叫他们知道”。也就是说,所有的这些比喻所有描绘出来的这些场景和这些特质,都是要指向“天国的奥秘”。然后我们读到第三十五节,这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我要开口说比喻,把创世以来所隐藏的事发明出来”。所以这些比喻,刚才所描绘的所有的特征,是要指向什么?是要指向创世以来所隐藏的事。

在这里我们知道两点,第一,耶稣要我们讲天国的奥秘;第二,耶稣告诉我们这天国的奥秘不是现在才讲,实际是创世以来一直就有,但是他是隐藏的,现在要显明。

如果是这样,接下来会看到什么是“天国的奥秘”呢?给出两个结论。实际上有一些地方如果我们只看这个比喻,你其实没有办法有更深的认识,这就是我们要看整个圣经的上下文,我们必须要借助其他地方的经文,才能够帮助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

第一个结论,让我们来看新约中的两处经文,罗马书第十六章的二十五到二十七节,“惟有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坚固你们的心。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藉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愿荣耀因耶稣基督归于独一全智的神,直到永远。阿们!”保罗在这里讲,这万古里面所隐藏的基督,借着这比喻要发明的那一个的奥秘,就是他所讲的福音和他所讲的耶稣基督。在这三个比喻当中,都有一个主人说:有人去撒种,有人拿那个面,有人拿那个芥菜种。在这三个比喻当中,“有人”这个主动做工的人,就是人子。所以,第一个结论,天国的奥秘,就是人子基督自己。天国的奥秘,就是天国唯独系在他的身上;天国的奥秘,就是耶稣基督带来了天国;天国的奥秘,就是基督的死而复活。天国的奥秘,不是其他的一些事情,其他所有的事情都是天国的奥秘所呈现出来的果效和特征。天国的奥秘是基督自己。哥林多前书第二章七到八节:“我们讲的,乃是从前所隐藏神奥秘的智慧,就是神在万世以前预定使我们得荣耀的。这智慧,世上有权有位的人没有一个知道的;他们若知道,就不把荣耀的主钉在十字架上了。阿们!”

三、天国的奥秘就是十字架

让我讲第二个结论。首先,天国的奥秘就是人子耶稣基督自己,天国是他所带来的,天国系于他一身。其次,天国的奥秘就是十字架。有一个问题,当我们知道天国的奥秘就是指向基督,他就是神,他就是大卫的子孙的时候,我们还是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既然基督是神,那么,为什么天国要与地上的国重叠和混杂呢?为什么要等一个漫长的过程呢?为什么神要容许魔鬼的工作与他的工作在一起混杂呢?为什么不能是一蹴而就呢?为什么要给我们痛苦的忍耐、等待和争战的那个过程呢?那么,这就是第二个结论,因为,天国的奥秘是指到基督的十字架。

所以,你有没有这样在神面前祷告过:“主啊,求你使我快快地长,但是又让我慢慢地等”。盼望这一章让我们的焦点指向我们生命中的盼望,包括这个世界的盼望,包括这间教会的盼望,是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福音。我们就能够如此地祈求,我们就能够按捺我们不能够忍耐的心,说:“主啊,求你使我快快地长,但是,让我慢慢地等”。有一种道德主义的理想,包括中国传统的文化,常常会说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如此混乱、如此肮脏,到哪里去寻找一方净土呢?”佛教里面有一个支派叫净土宗,但是令人震惊的是,在这一组比喻当中,耶稣宣称天国不是一方净土,耶稣宣称天国是一块混杂着生长的土地;是一块有“酵”藏在其中的一团面——有的地方发起来了,有的地方还没有发起来;是微不足道的一棵“树”。

亲爱的弟兄姐妹,教会也不是一方净土,而是一块混杂地生长的土地。你、我,每一个基督徒,我们的属灵生命也不是一方净土,而是在我们里面挣扎着生长的一块土地,魔鬼在我们的生命中做工,圣灵也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做工。顺着情欲撒种的就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就收永生。

四、天国奥秘的警醒

最后让我提出两个应用,第一,这三个比喻所指向的福音提醒我们,完美主义不是一种福音的态度,完美主义是一种道德主义的专制。完美主义其实是道德主义的,如果连基督都容忍这个世界的不完美,你为什么要在今生、要在此刻要求完美呢?在今生、在现在、在此刻、在这件事情上、在这个社会要求完美,就是否认天国的奥秘。福音意味着任何一种完美的解决方案,任何一种完美的社会理想,对于完美社会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完美爱情、完美婚姻或者完美教会,都是反福音的。如果你的弟兄不完美——不是如果——虽然你的弟兄不完美,但上帝可以使用他的不完美,来做成一些伟大的事,这就是信靠福音的人可以去信靠的。实际上,在耶稣基督复活以后,也就是五旬节以后,就是这一个福音的翻转发生以后,教会历史上一切伟大的事,都是借着不完美之人所做成的,甚至是借着糟糕的教会所做成的。各位,这可能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或者这也可能使我们沮丧。这取决于你是否真的相信,这个天国的奥秘。如果你因为他人的不完美或者因为你生命当中的混杂状态,而不接纳现实或者不接纳对方,这看起来是道德的,是属灵的,因为,这显明你似乎会有更高的要求,更完美、更圣洁的要求。然而,福音意味着:不,你的态度恰恰是不道德的,你的态度恰恰是不属灵的,因为你否认了恩典的必须,因为你没有真正地来认识基督为什么要走向各各他,基督为什么要来到这个污秽的世界,为什么他说我要容忍你们?“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啊,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太17:17)
第二个应用,这样一个福音的奥秘,也意味着让我劝勉各位,在生活当中,在信仰上,包括在教会当中不要轻易地下判断,不要轻易地做结论。你当然可以判断一件事的对错,但是不要轻易判断一个人的结局和他在上帝面前和在福音当中的地位和将来。或许你以为的麦子,将来是稗子;或许你以为这肯定是稗子,将来却是麦子。就好像一位牧师说,最让人跌破眼镜的事情,就是基督说在后的在前,在前的在后。这就是福音所带来的颠倒。最跌破眼镜的事情,就是将来到了天上的时候,你不想见的人在天上见到了。但是还有一件更痛苦的事,就是想见你的人将来在天上见不到你。我的意思不是说,你会失去对自己得救的确据。我给大家一个鼓励和应用:无论面对你的婚姻,面对你跟他人的关系,面对你的生命状况,面对教会,面对中国社会,定睛在福音的能力和神的作为上,而不是注目在那令人沮丧的混杂的现状上,阿们!

摩根牧师说,永远都有两种人在那里争吵,一种人说这个世界是变得越来越好了,你看现在跟以前相比,现在太发达了。但是有人说,不不不,这个世界现在是越来越坏了,越来越糟糕了。他们常常争得不可开交。摩根牧师说,其实他们都对。因为在这个混杂的里面,有一个部分是变得越来越糟糕,但是,有另一个部分,神的国在这个地上从来没有停止过扩展,福音在人的心中从来没有停止过他大能的力量。阿们!所以,哪里麦子在生长,哪里稗子就在生长,这就是天国的一个奥秘,这就是属灵生命成长的一个奥秘。哪里有上帝的作为,哪里就有魔鬼的作为。

很多年前,我在福音班提到异端的时候讲了一句话,我说,你们知不知道,全世界异端最多的国家是哪个国家?是美国。为什么?因为美国是全世界福音最兴盛的地区。你们知不知道,在亚洲异端最多的是哪个国家?是韩国,因为韩国是亚洲福音最复兴的地区。你们知不知道,在中国哪一个省是异端最多的?是河南。为什么?因为河南是这几十年来中国教会复兴的最重要的地区。所以,教会在哪里复兴,稗子就在哪里生长,哪里就有争战,哪里就需要忍耐!哪里神的儿女因信这一位基督的福音,就在哪里充满盼望地等候。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求你给我们敏锐的眼睛和心灵,不是敏锐地看到我生命当中的混杂的状态、看到魔鬼的作为,使你的那些忠心的儿女心里面沮丧、灰心,主啊,而是给我们更加敏锐的眼睛和心灵,让我们看见神圣灵的工作在我们的身上、在弟兄姐妹的身上,在这个时代、在这间教会当中,让我们赞美你的名,让我们赞美你在我们当中那福音的能力。主啊,让我们做一个争战当中的教会,让我们安静地等候,因为你说,得救是在于归回安息,得力是在于平静安稳,求你使我们的心,平静安稳在我主耶稣基督复活的能力和你福音的荣耀当中!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