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我拿什么祝福你

王怡

 各位在秋雨之福教会敬拜上帝的子民,平安。

或许有人会问,当“平安”被写下或说出时,平安就真降临了吗。当你对弟兄姊妹说,愿你平安。到底意味着什么。世人也说,祝你平安。人们祝寿,说福如东海。甚至在地震、洪水的灾变中,世人也说,天佑中国。这是一个有额度的指标?一个迫切的愿望?一个画饼充饥的咒语?或一个望梅生津的心理暗示?

常在周报上,看到你们的生日感言,也看见你们为过生的肢体庆祝,祝福。在主日崇拜中,最后一个环节,是牧者为会众祝福。我不知道你们如何看待、领受这样的祝福。假如参加另一种聚会,最后一个环节,是给每人发一万元红包。那么,具体地问,在每个主日,牧者的祝福在你心中,大得过这红包吗?

我偶尔看见有弟兄姊妹在会毕祝福之前,就提前离开了。至少在他们心中,祝福是一钱不值的,也不构成崇拜上帝的一部分。不久前和一个弟兄分享,为什么基督徒在公司,往往比在教会更卖力。在公司职位上的责任,往往比在教会的侍奉职分上还尽心。归根到底,我们对上帝话语的信心,是不是道成肉身,把全身的皮肤、手上的行动都布满了。以至于看不见的祝福,胜得过看得见的奖金。

在公司,可能每天都被老板骂。你读经时,就像被老板骂一样真实吗。在单位,每天的工作都有人催。你祷告时,圣灵催命,就像债主催债一样真实吗。在公司,每天都有数据、报表,有一整套看得见的激励机制和评价系统。而上帝的应许、基督的宝血对你来说,就像这些看得见的激励一样有能力吗?做完一单生意,如果有几万元分红,你会很开心,很受鼓舞。而在主里完成一件事工,你从恩主那里得到的满足,是否胜得过那白花花的银子?

这个世界的崛起,是靠金钱的激励。而我们之所以软弱,因为信仰之于我们,还不如金钱之于世人。我们读经时,也两眼发光,但和世人看见名利时两眼所发的光芒一比,竟然就被比下去了。因我们灵魂的感官,不如肉体的感官发达。我们信心的大小,不如胃口的大小实在。所以当我们听见牧者或肢体的祝福时,就像没有信心的人一样无动于衷。当牧者举起无酵饼,当我们听见主的话语被宣告,“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的”,我们就像孩子听见孙悟空的名字,虽然喜欢,却不当真。当我们每逢听见“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为你施洗”时,就像小孩子听见“妈咪妈咪哄”,围观者听见“我代表人民枪毙你”,只当作习以为常的术语;人们希望快点把这些行话说完,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啊。如果有一天,信仰落到这地步,信徒听见救恩之道,就像群众听见书记作报告。教会还没有合法化呢,我们就混成了宗教界人士。

其实,人怎么能够祝福人呢。人只能照着上帝的应许来祝福人。人只能宣告上帝的祝福,而不能离开上帝的话语,变着花样去祝福人。

人的话再动听,都是不在场的假神。惟独上帝的话语,在宣召、布道、施洗、领餐、祝福、祈祷、协谈和劝勉时,才指向了在场的那一位。祝福之所以是真实的,仅仅因为上帝在圣约中说出的应许,基督在宝血中成就的恩约。每一次宣告和领受祝福,都涉及上帝当初的应许,和我们当下所领受的信心。

你相信吗,祝福不是一种祝愿和希望,祝福所带给你们的,正如你们一字一句所听到的。

上帝自我启示、宣告和应许的话语,就等于他所启示、宣告和应许之事本身。我若不活在这样的信心中,我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装神弄鬼,都是妄称耶和华的名。你若不活在这样的信心中,你每次听见上帝的呼召与祝福时,岂敢说阿门。你说阿门就是拜偶像,你的信仰沦为你的精神鸦片。

惟独主基督,把上帝的话语和话语所指向的光景,连接了起来。因他就是永活的神,是成为肉身的道。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不愿你们不知道,我侍奉中最大的恩典,是侍奉让我知道了一件事,除了上帝的话语本身,我无法拿什么祝福你们。

                               与你们在基督宝血中同蒙祝福的弟兄王怡

2010年8月1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