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世上的光 (太5:13-20)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十二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5:13-20
显示
视频
音频

引言、由铭牌带来的提醒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你们看,我戴着教会新作的铭牌。领餐会友的铭牌,今天会发给大家,各个小组都会领这个铭牌;不领餐的小朋友,我们还在整理名单,可能要下个月才会给你们。教会不是强制性地要求你们必须戴,但教会鼓励你们在主日的时候,能够佩戴这个铭牌,特别是在圣餐主日的时候,让牧师长老,还有弟兄姊妹之间都能够彼此认识。这不单单是一个认识的功能,这个会友的铭牌提醒你们,你们是世上的光,有基督徒的身份;作主的门徒,是不能隐藏的。在主日的时候,这个铭牌将这间教会的成员、主耶稣基督教会当中的一员,和来到这个教会的访客、来渴慕听福音的人区分开来。

所以我在想,一个母亲带着孩子,她和她的孩子都戴着这个铭牌,在这个会堂当中吵闹,到处乱跑,我想会更加羞辱主的名。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如果不戴这么一个东西,咱们就可以随便乱跑,谁都不知道我是谁,也许我是第一次来这个教会的人,但是,我若戴这一个牌子,人家看见了,这不就将我的坏行为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了吗?求主能够来帮助我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你!因为你是那真光,照在那坐在黑暗当中的人。主啊,我们实在是惊讶,因为你,因此声称我们也是这世界的光,你也呼召我们要将这光照在人前。求你帮助我们!主啊,愿基督在我们的生命中,好叫我们的里面有你的光,无论我们怎样,我们都行在人前。我们这一生蒙你的呼召,要么是叫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把荣耀归给父;要么是叫人看见我们的坏行为,主啊,就使主的名字在这个地上公开地被羞辱。主啊,求你帮助我们、怜悯我们,将这段话语传讲在我们的当中。主啊,激励我们、提醒我们,也将基督的恩典、福音的大能,在我们当中坚固众人的信心;并且开启来听福音的朋友的心,让他们也如同那坐在黑暗当中的人,有这大光与他们同在。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一、耶稣基督是世界的真光

这一段经文对很多基督徒来讲,几乎句句都是名言,都很熟悉。“你们是世上的光”,然后,“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都不能废去”,“我来不是要废去律法,乃是要成全”,一直到最后说,“你们的义若不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这一段,简直就是由耶稣登山宝训当中的名言所构成的,句句都是教会常常讲的“金句”。这个黄金的“金句”,都是值得你们背诵的。

我今天要分享的是一前一后两句:第一,“你们是世上的光”;第二,“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它包含的意思是,第一,法利赛人的义是不能进天国的;第二,法利赛人的义不能成为世上的光。这带着两个很强烈的否定!法利赛人的义,不足以成为世上的光。“世上”,其实原文中就是“世界”,就是世界的光。我觉得“世上”有点狭窄,因为中国人传统里说“世上”,主要是指到人世间,基本上只包含了人。但是,这个“世界”,实际上就是指——你们是整个受造界的光。

今天在回去之后,你要知道,如果你家养了狗、养了猫,在它们面前你是光。这个世界,是代表整个上帝所创造的这个系统、这个受造界。这个抵挡上帝的系统,起初是上帝所造的,被造的目的是荣耀他的一个系统,现在成了抵挡他的一个系统,而你们,蒙召要成为这个系统当中的光。

让我再一次说,登山宝训是一个门徒的呼召,是耶稣基督对门徒的训练。成为门徒意味着什么?第一,成为门徒就必须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哇,这是高标准哪——成为耶稣的门徒,就必须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第二,成为门徒,就是成为天国之子,因为他说不胜过就不能进天国;那么胜过,耶稣的门徒就能进入连文士和法利赛人都不能进的天国。主耶稣基督说,他要赐给你们天国,你们要进天国,要成为天国之子。只有基督的门徒才能进天国,我们说这是一个门徒训练,但是,有人在旁边听到了有点嫉妒——凭什么只有你们才能进天国?第三,成为门徒,就是成为世界的光。基督在这里看重跟随他的人,对这个世界的影响力。成为基督徒,就是成为影响这是世界的人,因为你们要成为世界的光。光的目的不是自己照着好玩,光的目的是照在黑暗当中,提供这个世界的亮光。

让这个世界借着这个光,不是为了看清楚你。借着这个光,可以看清楚什么?所有的东西呀!上帝借着这个光,就把他自己彰显给世人看、借着这个光就把他所创造的万物本来的目的和意义彰显给众人看,而你就要成为那个光。这一切的实质,是因为前面有一个宣告,就是耶稣基督自己是照在坐在黑暗当中人们的光。你们是世上的光的前提,是基督宣告他是这个世界的光。

约翰福音第十二章说:我到世上来,乃是光。他是这个世界的真光,他宣告他是人得救的唯一的希望。他说,通往永恒的唯一的一道门、通往天国的唯一的一扇门,就是他。我们对此惊讶不已。有人这样讲,在整个人类的历史、在人类所有的思想里面,这是一个思路最狭窄的宣告。主说: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他是光,就意味着他宣告这个世界是黑暗的。

我想了很久,在我以前接触到的所有的人类的文化,所有人类思想里面,的确找不到哪一个宣言、哪一个宣告比这个更狭窄了。你说:太专制了吧,太绝对了吧,太独一了吧!是的,没有他,这个世界就只有黑暗并留在黑暗当中。所以,如果我们当中有听福音的朋友,基督的宣告就是告诉你,你是坐在黑暗当中的。你今天来教会之前,没觉得你坐在黑暗当中,只是有人说到教会去看看吧,结果到教会一坐下,发现自己坐在黑暗当中。这就是福音在你身上所要产生的果效。

上次我参加慕道友分享会,我说:对,你们就是在黑暗当中。有个慕道友说:不,不,我不是,我还是挺好的。他还讲了很多,我就跟他讲了一个比喻。我说:有人在黑暗的地方呆久了,他会觉得那里挺亮的,只要稍稍有一点光,他就觉得挺亮的。时间久了,其实那里面什么东西你都看得清楚了。还有,我以前也讲过一个比喻,说你觉得自己挺白的,有点像以前我小的时候,我妈妈把我带出去,很多人说你孩子皮肤好白啊。我也一直觉得我是皮肤很白的人,直到知道这个世界上原来有一种人叫白种人,我才知道我那个叫黄,不叫白!你明白吗?当你来看见基督的大光的时候,你才知道你在黑暗当中,你那个原来不叫做亮,你那个叫做黑!因为,你的参照物不一样。

二、门徒的呼召与人的选择的区别

我想分享一点,整个登山宝训是对门徒的呼召,与现代文化对照,现代文化其实是高举一个跟呼召非常对应的东西,叫做“选择”。你看,呼召是上帝选择了你,呼召意味着你的人生的意义,还有你整个人生的道路,其实在根本的意义上乃是被动的。所以,你的使命,你的人生当中的一个责任,是去听见这个呼召,然后去回应这个呼召。是这个呼召,确保了你一生的安全;是这个呼召,确保了你一生所走的道路。但是,现代人是高举选择,相信一个选择的福音,而不是相信一个呼召的福音。因为选择带来改变,选择改变命运。你的不幸,是因为你做了错误的选择。譬如说婚姻不幸福,当然就因为当初选错了呀!所以,很多的人,是把选择当做他生命中的福音。如果选错了,那就通过下一次选择、新的选择、一个改变的选择,来改变我的命运。这个,其实是现代人所相信的福音。

奥古斯丁讲到一句话:人在罪中,就是在黑暗当中,人所做的选择,通通都是最糟糕的选择。人没有选择的能力,罪中之人没有选择善的能力、黑暗之人没有选择光的能力。光和你的关系是什么?光和你的关系不是选择,光和你的关系是呼召;光和你的关系,你不可能是主动的,你一定是被动的。所以上一次我讲,光是带着侵略性的,光是带着进攻性的,光一亮起来是不跟你商量的。

有一位牧师讲,在整个教会历史上,两千年了,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个时代一样,教会当中充满了如何寻求神的旨意的教导和书籍。你去看基督教书籍里面,好多都是这样的书,教你如何寻求神的旨意,甚至是充满了如何寻求神的呼召的书籍和教导。但是,又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个时代一样,基督徒们不明白神的旨意,任意而行、没有呼召、生活和侍奉缺乏方向。所以这位牧师说:停止寻求神的旨意,开始遵行神的旨意。因为神的旨意,通常情况下都是如此清楚而明白。所以他意识到一个问题,当代的基督徒在很多的时候,将寻求神的旨意作为不愿意遵循神的旨意的借口。他还在寻思,我还要寻求。你寻求什么呀,你就该做了。神的旨意如此清楚,只是你不愿意,神的旨意是A,你说我不断地寻求,你就是想寻求到B出现为止。是不是?

有的时候很多的基督徒,他做一个决定,他要问很多的意见,先问王牧师:你觉得怎么样?王牧师说,这样。他说:哦,这样哦。他又会去问其他牧师、长老,他们都是说:这样。他问了很多,他都不会满意,因为他们都没有说出他想要的。把执事也问完了,最后问到张弟兄,张弟兄说:可以。他终于寻求到神的旨意了——张弟兄说可以了!很多时候,这就是我看到基督徒寻求上帝旨意的方法——他一直要寻求到他的意见被认可的时候为止。所以,让我也对你们这样讲:停止寻求神的旨意,开始遵循神的旨意;停止寻求神的呼召,开始回应神的呼召。因为神的旨意如此的清楚,神的呼召在你的身上是如此的强烈,你还看不见,是因为有罪遮盖了你的眼睛,不是因为神的呼召不清楚!

让我举些基督徒在婚姻恋爱里寻求的例子。有时候,一个男人都跟一个女人上床了,他还在想——我应不应该跟她结婚、神的旨意到底是什么?你觉得这听上去怎么样?如果一个不信主的人这么说,你会怎么看他?你会说,这就是不要脸!一个男人把一个女人肚子都搞大了,然后他说:我应该离开她,因为这不是神的旨意。在传统社会里,这个叫始乱终弃,这个是连不信主的人都视为败坏的德行。

但是,如果是一个信主的人,他说:不,我还要祷告、还要寻求神的旨意,我要去确定神的心意是什么。你觉得这是借口吗?一件不道德的事、一件不负责任的事、一件不要脸的事,就因为披上了我要寻求神的旨意的外衣,就变得很属灵了吗?如果你决定跟一个姐妹恋爱,你就应该跟她结婚。我告诫我们当中的弟兄们,如果你不打算跟她结婚,你就根本不应该跟她恋爱,因为没有婚姻之外的恋爱。我的意思是说,结婚对于一个已经恋爱的人来讲,是不需要理由的;不结婚才需要理由。这个人到最后,还在说“我没有理由要结婚”,那么,你干嘛要跟她恋爱?你闹着玩呀?

反过来,有人结婚以后,在婚姻中遇到很大的挣扎。他说我要祷告,看神的意思是不是要我继续这个婚姻?莫名其妙!你已经在婚姻中了,你还要看神的心意、还要看是不是要继续这个婚姻!现在倒过来了,婚姻是不需要理由的,离婚才需要理由。你明白这个意思吗?

很多年前,美国一个姐妹要找成都本地一个老信徒,做一个关于教会在文革当中历史的访谈,我就帮她约了个老弟兄,老弟兄就答应了。过了几个月,这个姐妹从美国来,就要去找他做访谈。但是在做访谈的前一天,我跟这个老弟兄打电话,他却说经过祷告,他不确定神要他做这件事情。我说人家都从美国来了,你说不确定神要你做这件事情,这个叫做言而无信!一个言而无信的行为,就因为披上了我要寻求神的旨意,就变成属灵的行为了吗?

在第一堂的时候,苏长老讲有的时候外邦人批评我们基督徒,因为要寻求神的旨意,常常变得低于一般世人的道德状况还自以为属灵。不成为这世上的光和世上的盐,低于这世人道德的状况,但是,他们却披上一种所谓的外衣,其实是因为深受这个现代文化的影响。现代人轻看自己的责任,重看自己选择的权利,他们在任何情况下、事情无论到了任何一步,他们都仍然认为自己有选择的权利;他们不愿意被责任呼召,被使命引导。年老的弟兄姐妹也是这样,提姆·凯勒牧师在《婚姻的意义》书中提醒说,老年的弟兄姐妹寻求婚姻,要更加地谨慎。什么样的年龄,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不要轻率地寻求;一旦寻求,就应该进入这个婚姻。

三、基督徒对这个世界负有责任

你知道今天现代文化是什么?现代文化是一种不服老的文化,无论我年龄多大,我仍然希望像年轻人一样,渴望有更多的选择。实际上我们都是被这种现代选择的文化所塑造,而不是被一种呼召的文化所塑造;被一种看重权利的文化所塑造,而不是被一种看重责任的文化所塑造。但是,基督在登山宝训这一段里面告诉你:你们对这个世界负有责任,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有责任如此活在这个世界上。

我刚才举到这些例子,是为什么?因为他们成为基督徒的目的,不是来成为世上的光,而是让信仰仅仅只成为他们自己的光;因为他们只想做信徒,而不想做门徒;他们看重的是成为基督徒以后的权利,而不是成为基督徒以后的责任。现代人是由权利来驱动的人生,而不是由责任来驱动的人生。但是,门徒的呼召告诉你,基督徒是由责任来驱动的人生、是由使命来驱动的人生。成为基督徒不是加入一个俱乐部,或购买一个商品,人们问的都是有什么好处?有什么权利?有什么礼品吗?还能不能打折?人们问的是这些。

那让我来这样说吧,凡事都有好处,在这段经文当中告诉你,信主也是有好处的。信主有三大好处:信主的第一大好处,就是可以胜过法利赛人的义。仁义、公平、正直就是一个人的目的,就是上帝按着他的形象来造人,在他里面的仁义、公平和正直就是一个人的意义。但是,罪使我们失落了这个目的,我们里面没有仁义、公平和正直。信福音有一个天大的好处,就是这样的仁义、公平和正直,这样连法利赛人跟文士都不拥有的这种义,主要给你。你要胜过法利赛人的义,这是一个真心来寻求信仰的人梦寐以求的好处,而基督赐给了我们。

但是,如果你认为你活着的真正的目的,你认为人之为人的根本的东西,不是他里面的义,不是有仁义、公平和正直的生活,那么,这个好处对你来讲,你就会说:糟了,信主之后就上了一个枷锁,就必须要过仁义、公平、正直的生活;信主之后我更累了,信主之后我更惨了,这算什么好处?这个叫做责任,这个叫做麻烦!所以,我告诉你,信福音是要扭转你的这个观念。除非你开始渴慕、开始看见成为一个仁义、公平、正直的人就是人的目的、就是你所渴望但是却得不到的,那么,福音告诉你——你可以得到,可以胜过法利赛人的义。

信主的第二大好处,就是成为世上的光,可以照亮一家的人。你说这个算什么好处?这个又意味着责任,这个又意味着做事情要按着规矩来,成了基督徒就不抽烟不喝酒,还要怎么怎么样,主日还要来教会,还要献上十分之一的奉献。这个不是好处吧,这个应该是麻烦吧?但是,对于真基督徒来讲,成为基督徒,就是成为在属灵上对这个世界负有责任的人、对这个世界有影响力的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你说,成为蜘蛛侠有什么好处?成为蜘蛛侠,基本上只有责任没有权利。成为蜘蛛侠,意味着承担这个世界的风险——哪里有危险,你就必须去哪里。其实,有谁说了你必须非去不可?这个责任,到底是谁赋予你的、是谁要求你的?这是一种与你的能力相伴而来的道德责任。对不对?这也是为什么小朋友喜欢看蜘蛛侠,但是,他不一定愿意成为蜘蛛侠的原因!你告诉我,成为蜘蛛侠有什么好处?可以在这个空中飞来飞去,到底有什么好处?好像有的只是责任,好像有的就是你对这个世界负有更大的责任了。

基督在这里基本的意思是说,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要成为这个世界的蜘蛛侠,这就是世上的光的意思、这就是门徒的意思。但是,区别是什么呢?第一,我们不是那种飞来飞去的蜘蛛侠,但是,我们拥有这个世界所没有的能力,就是一种属灵的能力、与基督联合的胜过法利赛人的义的那种能力、悔改的能力、相信的能力。这些能力唯独从基督而来,每一个基督徒都有基督赐给你的这种能力,没有这种能力的人根本就不是基督徒。不是基督徒的人,他可能有其他能力比我们强,但是,他绝对不会有这种能力。那么,基督将这种能力称之为“世上的光”,这是不是比蜘蛛侠更厉害?

第二,蜘蛛侠是用武力来保护这个世界,承担这个世界的责任的。拥有武力的人,只要你拥有武力,你就对这个世界的外部安全负有责任。拥有武力不是好玩的。比如你是这几百人里面,武功最高的那个人,你学了什么秘诀,你是叶问的传人,假如你是咱们这几百人中功夫最厉害的那个人,现在忽然有一群抢匪冲进来了,那就是你的责任。你以为你练功是为了什么啊?是为了在你的弟兄姐妹面前炫耀吗?不是,而是因为有人冲进来,是你死不是你弟兄姐妹死,那就是你功夫好的目的。坏人没有冲进来的时候,你在弟兄姐妹面前耀武扬威——“知不知道我很厉害”?但是,到坏人冲进来的时候,你缩到一边去了!拥有武力,就使你对这个世界的外部安全负有责任。

我们基督徒,亲爱的弟兄姐妹,主说我们是世界的光,我们拥有什么能力?我们拥有承受这个世界的武力的能力,这个能力就是义,义薄云天。义是不可战胜的,义是邪不能够胜的,这就是我们所拥有的。而且义是能够胜过法利赛人的义,那就意味着是可以胜过这个世界的义。八福的最高峰,就是为义受逼迫的能力。谁拥有这个能力就如同谁拥有武力,谁就对这个世界外部安全付有责任。那么,谁拥有这个义的能力,谁就对这个世界内在的和平负有责任,谁就对这个世人的心灵负有责任。基督在这里宣称,这个责任属于他的门徒,属于你们。

第三个好处,就是能够进入天国,或者说天国是你们的。很多基督徒基本只对最后这个好处感兴趣,对我刚才讲的前面的两个好处,都不是很感兴趣。因为,前面两个好处关乎公义和责任,而最后这个好处,虽然有很多基督徒感兴趣,但是,还是有点像“叶公好龙”。你们有福了,什么样的福?因为天国是你们的,这是什么意思?让我告诉你,意思其实就是前两个好处。第一意味着你们的义胜过了法利赛人的义,有公义披戴在你们身上,第二因为有公义披戴在你们身上,所以你们是这个世上的光,所以你们对这个世界负有责任。这就是“天国是你们的”的意思。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停止抱怨这个社会的腐败、贪婪、黑暗和一切的不道德,因为那是你们的责任。你们抱怨的不是别人,你们抱怨的就是你们自己。你们说他们太不象话了,意思就是说:他们为什么不做这个世界上的光?这个世界上的光都跑到哪里去了?怎么这么黑呀?你觉不觉得很讽刺?

有人悄悄指着你说:你就是世上的光。你说:哦,是我呀?你的意思是说,中国的问题都是我们造成的?对呀!根据基督的登山宝训,基本上就是这个意思。中国之所以黑暗,就是因为中国的基督徒没有成为山上之城。你同意吗?中国之所以黑暗,就是因为中国的基督徒没有成为这世上的光,没有照亮一家的人,没有照亮这个叫做中华民族这一家的人,没有照亮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你意识到了吗?这个世界的确是黑暗的,说这个世界是黑暗的,这是对的;而且这是我们教会基督徒必须指出来的一个事实,有些时候仅仅只是指出这个事实,就可能会受逼迫。

当年王明道,在1955年,被叛无期徒刑的时候,他有三个主要的罪名——你都不知道他有哪三个最主要的罪名。第一个罪名:破坏婚姻罪。怎么叫做破坏婚姻罪?因为他说,信与不信不可同负一轭,这个是破坏新中国的结婚自由;然后他说,不可离婚,凡是非因淫乱的缘故而离婚的就是犯淫乱了,这个破坏了新中国的离婚自由。因为1949年之后,领导干部出现了离婚热,所有的领导干部进城都开始离婚,都开始追求革命所带给他们的选择和新的自由。所以,王明道的第一个罪名是破坏婚姻罪。

第二个罪名是破坏抗美援朝。他怎么破坏抗美援朝?因为他说,打你的左脸把你的右脸也拿过去让给他打。这不是破坏抗美援朝吗?

第三个罪名,是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因为王明道讲道的时候说,这是一个黑暗的世界。我们都进入社会主义了,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光明的社会,但是他却说这是一个弯曲悖谬的世代。社会主义的义就是法利赛人的义,你们的义若不胜过社会主义的义就断不能进天国。

这就叫破坏社会主义、破坏婚姻,破坏抗美援朝。政府安插了一个线人,在王明道的基督徒会堂里面潜伏了好多年。他在教会里面扫地、做服侍,把王明道每次讲道讲的什么,都报告给政府了。现在方便了,我们讲什么都上网,政府也不需要安插特务进来,后来很多年之后,很感恩,这个人悔改了,他就把这一切讲出来了,所以我们才知道是他告了密。

所以,第一,这个世界的确是黑暗。有的时候,单单只是你宣告这一点、指出这一点,就可能被这个世界排斥、拒绝。中国社会是一个光明的社会还是一个罪恶的社会?是一个罪恶的社会!

第二,当你抱怨这个世界黑暗的时候,意味着什么?当你抱怨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不公义的时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两件事:第一件事,意味着你对世界有不切实际的盼望。你知道吗?通常你抱怨谁,你就是盼望谁。虽然你认为这个世界是黑暗的,但你却不断地抱怨它的黑暗,说明你对这个世界还不死心,你仍然把自己人生的梦想,拴在了这个世界的门上。世界仍然是你的偶像,这才是你抱怨他的原因。它本身的黑暗,并不是你抱怨它的原因,你对这个黑暗不服、这个黑暗让你不死心,才是你抱怨他的原因,因为这个世界仍然是你的偶像。

有的时候,看见很多的妻子,甚至包括在教会当中看到一些妻子,三句话不离本行,她的专业就是抱怨丈夫。时间久了之后她周围的所有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抱怨丈夫的人,而且都知道她丈夫有什么样的缺点,全世界都知道她丈夫有什么缺点。抱怨丈夫意味着丈夫是她的偶像。抱怨是一种仅次于信心的力量,你知道吗?抱怨是可以塑造的,意思就是说,在你的抱怨之下,你的丈夫最终将成为你所抱怨的那个人。你知道你的抱怨特别有力量吗?也许一开始,这个妻子的抱怨有点儿夸张,其实对她的丈夫有点不公平,其实她的丈夫也没有她说的那么糟糕,但是,只要她坚持长期不懈的抱怨下去,最终,她的丈夫将会完美地符合她所抱怨的那个样式。

所以,我劝勉我们当中做妻子的:因为你将自己对丈夫的抱怨,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灯台上,于是就熄灭了一家人的光。所以,我也想鼓励我们教会当中所有的弟兄姐妹:凡是你听见有人抱怨她的丈夫,或者抱怨他的妻子,抱怨他的父母,抱怨自己的教会,抱怨这个政府,亲爱的弟兄姐妹,为了他的利益,打断他,捂住你的耳朵不听他,不容他放肆。阿们!

第二件事,如果你抱怨这个世界的黑暗,就是意味着你丢弃了自己门徒的身份。第一,你高看了这个世界。第二,你轻看了门徒的呼召。你不明白,信耶稣到底意味着什么?你们才是世上的光!如果成都市的交通堵塞太严重了、卫生管理太差了,又或者司法不公平,教育制度有问题,这些具体的问题的确是政府的责任。如果你对此有负担,你可以在上帝面前为此恒切的祷告,你也可以据理力争。如果你里面带着爱心,甚至你可以带着爱心去帮助我们的政府,在某个方面有所改变,免得上帝的愤怒临到他们的头上。

但是,如果成都市是道德沦丧、人心黑暗、贪污横行、世风日下,庸俗、虚浮、傲慢、追名逐利、花天酒地,那么,你认为这些是谁的责任?你认为谁有责任改变这一切?是政府吗?当你认为这是政府的责任的时候,就等于你认为政府有这个能力,可以改变这一切。可是,政府哪来的能力改变这一切!政府对此完全无能!你明白吗?政府不是这个世界的光,基督说,只有你们才是这个世界的光!

如果你抱怨这个世界的黑暗,就等于你丢弃自己门徒的身份,而把这个身份给了你所抱怨的对象。你有没有意识到,就在你的抱怨当中你已经出卖了长子的名份?人家卖长子的名份,至少还卖了一碗红豆汤;你卖长子的名份,就是卖今天晚上睡不着觉,你卖得多贱啊,好便宜呦,连一碗汤都没得喝!你用抱怨,就把长子的名份就给卖了。当你抱怨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忘了你自己是蜘蛛侠哦,你有这个世界所没有的超能力,就是神所加给你的义,就是神圣灵所赐给你的信心与悔改,就是上帝的公义的律法,在你身上所呈现出来的馨香之气。

对基督的信心,就是超能力,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超能力,这就是你们是世界上的光的意思。相信基督的意义,就是他的义、唯有他的义,能够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所以,当基督说,你们若不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就断不能够进天国。他是什么意思?他的意思是说,我们应该比法利赛人每天祷告的时间用得更多吗?他的意思是说,每一周用来禁食的时间应该比法利赛人更多吗?他的意思是说,奉献的时候拿出来的钱应该比法利赛人更多吗?如果是在这个方面我们去跟文士和法利赛人竞争的话,那我相信,这个会堂里面,几乎就无人可以进天国了!你们同意吗?

耶稣的意思:第一,告诉我们,只有信靠他的这一群门徒,才拥有属灵的能力可以去改变这个世界。第二,基督的意思,或者基督给我们的使命,并不是让我们去改变这个世界,或者说基督并没有把他的焦点放在这个世界被改变的程度和后果上面。第三,基督的焦点是天国,门徒的使命是认识这个天国并且透过他们在地上的生活,形成一座山上之城,将天国的能力和荣耀显给这个世界看。这是我们在这个地上成为世上光的真正的一个使命;第四,显给这个世界看,的确是门徒的使命,这就是我说门徒的呼召中,包含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责任。

还有,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影响力是一种属灵的影响力,但是,基督的目标并不是让这个世界在今生因此就被大大地改变,因为,这个世界一定会拒绝福音、一定会拒绝被福音改变。这样,你看叫我拥有这个能力去改变世界,要成为世界的光、要成为山上的城,但是,你又告诉我焦点是天国,焦点并不是地上这个国家被改变,那么,你到底是要我干什么?这样我们就到了福音最核心的那个奥秘了。让我这样说,天国是透过被这个世界拒绝而彰显在这个世界上的。让我再说一遍,天国是透过被这个世界拒绝而彰显在这个世界上的。

基本上,这就是教会在地上的使命;基本上,这就是基督的门徒在这个地上的生活方式。我们不是要去改变这座城,我们乃是要成为一座城中之城。教会要成为这座城里面的一座城中之城,我们不是要夺取政权,我们乃是要成为活在这个有型的政权之下的另一个政权,就是一个属灵的政权。我们在一个有国土、有军队的国家里面,教会要在这个有国土、有军队的国家当中,成为一个无国土、无军队的另一个国家。这就是教会的使命,这就是成为世上的光。这个无国土、无军队的国度,要成为那个有国土有军队的国度的光,这就是山上之城的意思。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各位亲爱的弟兄姐妹,成为这个光的方式,不是用这个世界被我们改变的程度来衡量的,而是用我们被这个世界拒绝和逼迫的程度、反对的程度来衡量的,这就是十字架的意思,这就是十字架的福音的奥秘。因为,基督就是那光,光来到黑暗中,黑暗却不接受光,但是,黑暗也不能胜过光。所以,基督的救赎是通过十字架来完成的,基督透过他被这个世界杀死,来杀死这个世界;他透过被这个世界拒绝,来拒绝这个世界。他被一个不义的世界所拒绝,他透过这种方式给了我们一条出路,就是如何去拒绝这个世界的不义。

这就是福音的奥秘。这就是为什么法利赛人的道德成就,他们努力在外面去遵循律法的要求,不足以成为这光,也不足以能够让他们进天国,因为他们对律法的表面的遵守,并没有真正地成全律法。所以基督宣告说,他来是要成全这律法。基督的意思是说,当上帝公义的律法真的被遵循的时候,我们假定,上帝公义的律法在地上真的被遵循的时候,那些遵循上帝公义律法的,人就将成为世上的光和山上的城。然后耶稣说,文士和法利赛人显然不是世上的光,也不是山上的城,他们只是自以为义、他们只是孤芳自赏,他们对当时的那个世界毫无属灵的影响力,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只是屈服于那个世界。他们一面屈服于那个世界,一面又以自己的某种道德行为自夸,这就叫做伪善。那么,有谁能够逃得脱耶稣基督对这个伪善的评价呢?

前段时间在中国,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女士去世,引起很多人对他们夫妇的不同的评论。有人坚持认为,他们是在一个黑暗的世代里面,保持了自己的正直的一对神仙眷侣,至少他们没有去害别人,他们坚持了这个底线,所以,他们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另外有人就反驳说,在一个黑暗的世代当中,没有反抗黑暗的人,就参与了黑暗、就参与了黑暗对他人的迫害。他们不是知识分子的典型,他们只不过是孤芳自赏的自了汉,他们既然享有盛名,就不能够逃脱世人对他们没有对这个社会尽到知识分子责任的批评。实际上,他们被当作知识分子的典范,是中国社会的一种悲哀。

有人可能会说,这也太苛刻了吧,要求太高了吧,谁能够做得到呢?你能够做得到吗?从人的角度来讲,人家已经很不错了,再说你自己又做得怎么样呢?谁能够拿起第一块石头来?我想,这也是门徒们起初听到基督登山宝训的时候的一种当然反应——太难了!标准太高了!我们以为耶稣基督来了,应该是把标准降低呢。可能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哦!所以耶稣才说:你们休想我来是要废掉这个律法,休想我来大家就不需要努力遵循这些律法成为我生命的责任和负担!耶稣说:你休想我来会达成这个目的,我来是成全不是来废掉!

那太难了,标准太高了,不现实,不可能!而且,谁有权利提出这样的要求?谁有权利提出这样的批评?让我这样说,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是你和我对钱钟书先生和杨绛女士提出这样的批评和要求,看起来的确是不应该。你是谁呀?你算老几呀?你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吗?都没有。对不对?但是,如果是基督,如果是基督对钱钟书先生和杨绛女士提出这样的批评和要求,可以吗?他是谁呀?他算老几呀?他付出了什么代价?

实际上,基督的确提出了律法的不是更低而是更高的标准。他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他那个时代的犹太社会当中最优秀的知识分子、道德最高尚的文士和法利赛人,而且他得出一个判断,就是他们的义不足以成为世上的光,因此他们通通都不能进天国,而且基督说,实际上他们也没有真的遵循上帝公义的律。我相信基督同样无论是对钱先生和杨女士,还是对中国社会的任何人,包括我们当中任何一个领域最优秀的人,基督也会是同样的论断、基督将会是同样的要求。他是谁?他算老几?他到底付出了什么?所以,除非你认识他是谁,否则,你绝不肯接受这一个判断。如果你知道这话是王怡牧师说的,那你算老几呀?我当然就拒绝了。但是,如果这话是基督说的,所以回到上一篇证道,我们对整个登山宝训的一个基本解读,就是登山宝训的意思,取决于登山宝训的发布者——他到底是谁,以及他来到底要干什么?

结语、福音摧毁一切的自以为义

那现在让我得出最后两个结论,第一,是谁胜过了法利赛人的义?你们说是谁?是基督自己。第二,他是怎样胜过法利赛人的义的,回答是什么?十字架的道路。阿们!基督的意思是说,没有人遵循上帝的律法,在他之前,没有人遵循上帝的律法遵循到这样一个地步,就是遵循到被罗马政府钉死在十字架上的程度。基督没有说出来的一个意思是,如果你在一个黑暗的反对上帝的时代而遵循上帝公义的律法,那你就一定会被这个世界逼到角落里面去,最终会被这个世界拒绝、被这个世界钉死在十字架上。在罗马的殖民统治下,一群犹太的上层人士,他们与罗马政府之间保持着一种和平的亲密的或者暧昧的关系,在这个政权之下得到自己舒适的安全的和体面的生活,然后还标榜自己是遵循上帝公义律法的典范,难道律法的真意就只是每天做几次祷告、每周有几次禁食、每个月献上多少的奉献,安息日走路坚持不能够超过五里,难道这样上帝律法当中的公义和怜悯就被成全了吗?

基督要说的是,上帝律法的真意,包含了一种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与这个世界完全相反的生活方式,律法所反应的乃是这位上帝他自己的属性,就是公义、仁爱和圣洁。当上帝的律法,在世界上、在大地上被完全遵循的时候,就等于上帝自己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一样,上帝怎么可能与这个邪恶的世界共处一室却没有冲突!换言之,你不可能以一种与世无争的方式,活在这个黑暗的世界上而自称自己是光明——那是伪善,那是自欺欺人。

所以,我们不是特别针对钱先生和杨女士,而是针对所有在耶稣基督以外的人,都配得基督的这个对伪善的评价。你不能够以一种与世无争的方式,活在一个黑暗的世界上却宣称自己是光明的,要么这个世界不是黑暗的,要么你的身上没有上帝的公义,你才会与这个世界和平共处嘛!

所以,当你以一种与世无争的方式,活在这个黑暗的世界当中的时候,你一定是不公义的。承认吧,你就是黑暗的一部分,你甚至是黑暗的帮凶,哪怕是黑暗当中最道貌岸然的那一部分、哪怕是黑暗当中看起来最白的,或者最亮的那一部分。基督让我们看见,登山宝训让我们看见的是,上帝自己亲自来到这个世上,亲自成全他公义怜悯的律法,结果就是上帝的公义与这个世界的黑暗不同戴天,不可能共存于一个时代。这就是十字架的意义。基督愿意被这个世界杀死,基督选择了一种被这个世界杀死的方式来与它不同戴天。光明愿意被黑暗吞没,当然我们知道这是暂时的吞没,可是,光明愿意被黑暗吞没,好叫我们这些活在黑暗当中的人,包括那些在黑暗当中假装自己光明的人,得以见到光明。所以,福音的结果,是黑暗不能胜过光。但是,福音的道路,却是光明让自己被黑暗吞没。这就是福音当中的奥秘、福音当中的悖论,唯有相信这个福音的人,才能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唯有相信基督的这个福音的人,才能够进天国。这样的人必成为这世上的光、这样的人必成为基督的福音在这个地上的见证人,是属灵的蜘蛛侠。

所以,让我最后对你们讲,你们的义若不胜过社会主义,就不能进天国;你们的义若不胜过资本主义,也同样不能进天国。阿们!你们的义若不胜过钱钟书和杨绛的义,就不能够进天国;你们的义若不胜过诺贝尔和平奖的义,就不能够进天国;你们的义若不胜过柏拉图和康德的义、若不胜过孟子和孔子的义,通通都不能够进天国。可是你说,我们这些卑微的人,耶稣所拣选的打鱼的、卖菜的、售楼的、卖保险的,怎么可能胜过人家这些人的义呢?但是,基督说可以的——信靠我!基督说,信靠我的人必成为这世上的光。信靠他的人必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中国古人说叫“仗义每多屠狗辈”,那基督说称义的就每多渔夫呀、税吏呀、还有跑外卖的和开微店的,只要你信靠这一位让自己暂时被黑暗吞没来胜过黑暗的光明,他的义就披戴在你的身上。你身上只有这一种义,你身上若有其他的任何义,福音都要摧毁这个义。愿你在上帝的面前说:主啊,求你摧毁我里面不在你里面的义,求你摧毁我身上你的义之外的一切的自以为义!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基督教信仰不是一种道德上的自了汉、一种独善其身的信仰。登山宝训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共同的善,一个弟兄相爱何等的美、何等的善的善,而且也向我们描绘了一座山上之城。求你帮助我们每一位,不是把教会当做一个精英的俱乐部,而是把教会当做一个急救站或是一个大使馆,把我们这些蒙召做基督徒的人不是当做一个俱乐部里面的会员,而是好像消防员一样、好像救生员一样、医生和护士一样,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求你引领我们、帮助我们,用你的光照在我们的身上,好叫我们成为这个世上的光,让我们在家里面成为照亮一家的光,让我们在单位里面成为照亮一个公司的光,让我们在这座城里面成为照亮城的光,成为一座城中之城。求你帮助我们,怜悯我们,求你加给我们力量,好叫这间教会不至于在众人的眼中羞辱了主的名,让众人不因为我们的坏行为,而把他们的拒绝和咒诅归给我们的神。如果那样的话,主啊,他们自以为拒绝了神,但是他们并没有真正地拒绝神,他们只是拒绝了耶稣基督的那些糟糕的门徒。主啊,求你使我们不要成为福音的拦阻,求你使我们如同耶稣呼召的第一批门徒一样,让我们成为得人如得鱼的你的门徒。感谢赞美主,让我们成为大使馆的一员,让我们成为急救站的一员,让我们能够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