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教会中的多样与合一

王怡

各位“被一个圣灵所感,得以进到父面前”的弟兄姊妹,平安。

上周的“家长学堂”,我分享教会与教育的关系,特别为家长们读到以弗所书3章11节,来认识教会的荣耀和目的:

为要借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现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这是照神从万世以前,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定的旨意。

在此之前,保罗已提到,“神百般的智慧”有一个焦点,就是福音的奥秘。在3章6节,他说,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

这篇牧函,我想就这两节经文,和大家分享教会的多样性与教会的合一。这是最近两年,我一直在思考和学习的题目。

在福音的合一之外,有两种虚假的合一,一种是强制性的合一,人们“道路以目”,敢怒不敢言。一种是形式化的合一。它看似包容一切,却与一切都脱离了关系。前者是一种权威的泛滥,后者是一种爱心的泛滥。在强制性的合一中,消灭了爱,而留下短暂的秩序。在形式化的合一中,无原则的爱成为一种新霸权,因为取消了分歧存在的空间,这种合一通常也很短暂。

在今天的教会中,天主教会比较倾向于高权威的合一,一般福音派教会倾向于低权威的爱心大包容。而改革宗教会的目标,是处于(并保持在)两者的平衡点上。

还有一种与福音的合一很相似的情形,我们称之为“同质化”的合一。很多人感到,小教会很温馨,很合一,教会人数一旦多了,就失去了往日的亲密。于是他们误以为,小教会是更“合一”的。甚至以为,小教会比大教会更能够彰显上述两节经文中的教会的伟大目的。

我之所以说,这是一种误解。因为这样想的人没有意识到一件事:人群的规模越小,人群的同质化程度越高,多样性程度越低;相反,人群的规模越大,人群的多样性程度越高,同质化程度越低。

 而福音的目的,并不是在同质化的人群之间,达成合一。而是在同质化程度极低的人群之间,达成合一。在以弗所书中,同质化程度最低的两个人群,就是犹太人和外邦人。福音的伟大,是藉着不可能相合之人的相合,来见证基督那不可能牺牲的牺牲,和那不可能复活的复活。

简单来说,教师,容易与教师相合。商人,容易与商人相合。知识分子,容易与知识分子相合。高收入者,容易与高收入者相合。文学爱好者,容易与文学爱好者相合。喝酒的人,容易与喝酒的人相合。甚至,小孩容易与小孩相合,老人容易与老人相合。

当一间教会中,到处出现这样的相合时,我必须说,虽然这并不是一件坏事,甚至可能是一件美好的事。但这极有可能不是一件与福音相关的事。因为这是人类生活的常态。教会同样保留了许多人类社会的常态,但这些常态绝对不是教会生活的标志,也不是一件能够彰显福音大能的事。

那么,什么才是教会生活中彰显福音大能的、标志性的合一呢?

让我试着来问下面一系列问题:

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在哪里看到年轻男子与80岁的年老妇女一起吃中午饭,而他们是没有亲属关系的?
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在哪里看到10岁以下的孩子和父母一起出席葬礼,而他们之间没有任何亲属关系,甚至未曾谋面?
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在哪里看到公司的老板,和公司的普通职员出席同一个聚会,而在那个聚会上,老板是服务生,职员是被接待的人?
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在哪里看到两个收入很悬殊的男人,坐在一起吃饭,他们牵着手,闭着眼睛,一边说话一边流泪,而他们并不是同性恋者?
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在哪里看到大学教授、公司高管、设计师和工程师们,与清洁工、修理工、上访者和刑满释放者,在一起唱歌,握手,互称弟兄?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这些都是不寻常的,几乎不会遇见的画面。然而,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么多年来,我在你们中间,亲眼目睹过这些伟大的画面。我甚至见过比上述更令人惊讶的场景。正是这些画面,不断激励着我的侍奉,因为在这些画面中,我看见了福音的荣耀,就是唯独透过基督的十字架而成就的合一。我也相信,上帝正在藉着教会,使空中的掌权者哑口无言,使福音的看似愚拙的智慧,胜过世上瞬间即逝的智慧。

让我归纳一下,下面几个论点:

1.福音产生的合一,是在多样性中的合一。因为只有在多样性之中的合一,才是“超自然的合一”。社群的多样性程度越高,福音越在这超自然的合一中得荣耀。

2.同质化的合一,往往是一种合一的假象。性格开朗的人,和性格开朗的人做朋友,他们的友谊是自然的,不是超自然的。也很有可能是未经试炼的、不在福音中的友谊。

3.教会的宣教使命,就是要不断打破这种自然状态的合一,打破教会中的“同质化结社”的倾向,也破碎我们自己的文化身份,使我们甘愿向下降卑。教会通过不断地传福音、植堂与宣教,降低圣约群体在文化上的同质化程度,好叫福音的荣耀得到更大的彰显,藉着我们堵住控告者的口,也定这个邪恶世界的罪。

4.这是一件危险的事。教会的同质化程度逐渐降低,势必逐渐产生更大的人际冲突,“借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在教会的增长和人群多样性增长时,会变成对基督徒生命的一个持续的挑战。

5.这是一个伟大的,不能推辞的使命和任务。这甚至就是我们人生的目的。很多信徒离开一间教会,说因为教会大了,关系没有以前亲密,或自己感到被爱不够了。其实,这是他们无法或不愿接受教会的同质化程度降低,所带来的对属灵生命的进一步挑战。他们的想法是,就停在这里吧。很多基督徒心里,都存着一个极其可怕的愿望,就是希望教会停止增长。因为他们并不打算为教会的增长付出个人代价。他们极其害怕自己的中产阶级的温馨团契,受到外来者的打扰,和一个生活习惯很糟糕的人的闯入。一位神学家把这种与大使命相反的倾向,尖锐的称之为“大抗命”。

6.今天有许多美国的改革宗教会,尤其是长老会,已长期处在一种同质化状态中。教会成员基本上都来自同样的社会阶层,有大致相似的受教育背景。他们穿着相似,言语相似,收入相似,肤色也相似。他们的信仰特征已成功塑造了他们的文化特征。而他们的文化特征,也反过来产生了一种虚假的合一,成了阻拦他们继续被福音破碎的障碍。福音的能力在这样的教会中,必然逐渐撤离。然而感恩的是,有许多长老会看见了这一点,他们重新聚焦于福音的优先性,重新成为宣教的教会,愿意去面对新一轮的社群多样性的挑战。

7.秋雨之福教会,与本地其他堂会相比,她的主要特征,并不是规模最大的一间堂会,而是同质化程度最低的一间堂会。在家庭收入的落差,社会阶层的落差,受教育程度的落差,外地和流动人口的比例,籍贯的分布和行业的分布的广度,甚至文化与政治立场的差异等社群指标上,我们的多样性都是最复杂的。带给弟兄姊妹的挑战,无论是接纳,还是比较;是自卑,还是傲慢;是看重自己的文化身份,还是放下自己的文化身份;是突破自我,还是设置界限,我们都被主带入了一个足够复杂的“基督徒社区”,而不仅仅是一个“基督徒团契”。

8.我们在合一的广度上,更加见证了福音的超自然能力(我必须说,这是很多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的弟兄姊妹难以甚至不愿看见的)。但我们在合一的深度上,遭遇了重大的挫折,甚至失去了见证。但我们的教训,绝不是反过来,增加教会的同质化程度,好叫我们“比较安全”地去依靠自然状态的合一。而是祈求恩主,奋兴福音,使我们得着福音的能力,好使我们在深度上的合一,能与广度上的合一相配。

我们较低的同质化程度,首先与规模有关。但并不完全由规模决定。事实上,在更大程度上是由教会的异象推动。如果不是教会在“三化异象”下,多年来同时在良心犯、上访者和知识分子、大学生群体中发展福音事工,包括兴办教育,六四为国家祷告,和反堕胎事工等,不断去触碰福音在中国的社会与法律空间中的天花板。那么,这间曾被外界称之为的“城市新兴知识分子教会”,就绝不会呈现为目前会众在社会阶层与文化身份的多样性。其实,本地有几间教会,比我们规模更大,但会众的同质化程度却远高于我们。

一,教会共同体的同质化程度越低,我们遇见的生命挑战和关系冲突就可能越大。

二,我们遇见的生命挑战和关系冲突越大,福音在我们中间的能力和荣耀就可能越大。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两个都要,不能只要一个。在分堂之后,我和堂委会成员讨论会众构成,我们都同意一个观察(尽管没有经过数学模型的准确测评),就是秋雨圣约堂会友的同质化程度,并没有随着堂会规模的削减而升高;而是大致保持在相同状态;甚至因着总体规模减少,这种差异性还有所增强。

这个观察带来我很多鼓励和印证。这即意味着,多样性与和合一之间的挑战,将在我们中间继续。但另一方面,这是我们所渴望的一场战役。秋雨之福教会的异象,多年来所塑造的多样性会众的特征得以保存,这使得福音的焦点变得更加迫切,也使得教会的异象变得更加明确。

我不知道逼迫是否来到,但我清楚的知道,如果逼迫按着主的意思来到,逼迫不会削弱这两件事,而只能强化这两件事:就是使福音的焦点变得更加迫切,也使教会的异象变得更加明确。

哎呀,这篇牧函已经超出我预计的篇幅了。不过我还想跟你们补充一点,免得你们中间有软弱的人,产生误解。

现在,有人可能会问,牧师这么说,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不该有弟兄会或姊妹团契?或者不该有任何基于文化身份而形成的功能团契?

我会说,不一定。在教会中与那些与你有相同年龄、职业或爱好的人建立友情,这可以成为一件很棒的事。也是上帝常使用的。与同质化的人建立关系,这绝对不是一件错误的事。但是,如果同质化的友谊和同质性群体成为了一间教会的突出特点,福音带来的多样性,以及彰显福音荣耀的“超自然的合一”,就有消失和被遮蔽的危险。

换言之,福音的优先性,首先体现在会众的差异性中,而不是会众的一致性中。如果你是犹太人基督徒,这意味着你可以和几位老乡,一起讨论下食物的烹饪和饮食的注意事项;如果你是希腊人基督徒,这意味着你可以和几位去过雅典的弟兄,一起辩论柏拉图的某个理念。但在犹太信徒和希腊信徒都在场的团契中,你们都需要放下自己的文化身份,把焦点转向福音本身。

因为,那是“超自然的合一”在我们中间降临的源泉、力量和目的。也是我一生为之癫狂、为之谨守的异象:那就是从南到北,从官到民,从贫到富,从长到幼,从左派到右派,从上智到下愚,从妓女到明星,从税吏到总理,都因着基督的十字架而成为了一。

“直到地极”的使命,至少包含了一个意思,那就是要使教会,成为一个涵盖一切社群的社群,和一个包含一切人群的人群。如果没有福音,就连科长和处长,都不愿参加同一个查经小组。然而在成都,这座古老的城市中,既然今天,大学教授和小学毕业生,都一起在会堂扫地。那么终有一天,市长和上访者也要在同一间教会领餐,法官和刑满释放犯也要在同一个团契爱筵。

恩主啊,我知道,你若不帮助我们,这些事情就必不会发生。

   和你们一起同为后嗣的弟兄 王怡 主后2017年9月2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