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教会的非暴力不合作

王怡
各位在主日被圣灵感动(启1:10)的弟兄姊妹,平安。

昨天,我原先的学校通知我,回去办理了档案和社保的转出手续。校党委书记说,等了你三年,听说你按牧了,肯定是等不回来了。他告诉我,过去一年,又有两位跳楼自杀的学生。成都的哪一所大学,哪一年,没有自杀的大学生呢?如果,我说,如果有一天,成都大学需要一位校牧了,或许你可以请我的教会,差我回来。

刚好上个主日前,有一位老师,回我的短信,说,因为我是教师,我必须给学生上课,不然就对不起他们。非要在主日敬拜,就过于律法(主义)了。

我回答说,如果你真信耶稣是弥赛亚,如果你真信天国已经来临,你就会确信,在一个每年都有学生跳楼自杀的地方,到底你干了什么事,才会对不起他们?

为什么初代教会的修道士们认为,他们走入沙漠,反而祝福了城市;他们自己禁食,反而喂饱了教会;他们离开人群,反而服侍了人群?

为什么我们不这样认为呢:如果你礼拜天不礼拜,你就对不起那些补课的孩子们。如果你不,你就对不起成千上万入党的青年人?如果你不与这个世界分别,你就对不起这个需要福音的世界?

是的,改革宗的信仰,相信并鼓励信徒,服侍社会,更新文化。然而,十字架的奥秘在于,世人以为,影响社会的方式就是与社会合作。但基督的选择,却出乎他所有跟随者的意外。

两千年来,谁是不与社会合作的典范?是基督。什么是不与社会合作的巅峰?是基督的十字架。

然而,两千年来,谁又是影响社会的典范,是基督。什么又是改变社会的典范,是基督的十字架。

福音的奥秘,就是以不合作的方式,影响那些不合作的人。以受苦的方式,吸引那些受苦的人。

所以我回答这位信徒,如果你因着福音的缘故,向学生和学校宣告,拒绝在主日补课。如果你因此被停聘,被降级;主若许可的话,甚至被辞退;难道你真的不相信,你的“最后一课”在学生们灵魂中的震动,将超过你出现在课堂上的总和?十年之后,还会有学生在失恋、失业或跳楼之前,忽然想起,他们竟然有过这样一位老师。

如果你说,这多么美啊,只是我做不到。我会说,是的,我也做不到。但主是知道的,主是慈爱的。好不好,我们像个孩子一样承认自己做不到,而不要用任何世俗的价值观或“属灵”语言的伪装,去欺骗自己,也欺骗这个社会。

只要,只要中国有一千万基督徒,有信心以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拒绝公休日对主日的调整,拒绝在主日加班。亲爱的弟兄姊妹,明年,最多后年,节假日调整的做法,就将在这个国家无法继续下去。主的教会拥有巨大的力量,但这力量惟独是在受苦中显明出来的。

什么是传福音?什么是宣教?福音对这个社会的祝福,首先是通过不与这个社会合作而彰显的。一群不愿为福音失去工作的信徒,还谈什么宣教呢?福音不意味着对律法的轻看。福音意味着,不以律法的方式谈论律法,而以福音的方式谈论律法。因为律法就是我们成圣的蓝图,传福音的管道,和宣教的力量。

在这个弯曲悖谬的世代,我必须说,“非暴力不合作”,是教会对世界的基本态度。在“非暴力不合作”的过程中,承受个人和群体的羞辱,损失,鞭打和杀害,就是直到基督再来之前,教会永远的十架道路。

教会影响社会的道路,不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道路,而是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道路。不走十架道路的基督徒,就是不希望基督再来的基督徒。通过“与社会合作”的方式去影响社会的基督徒,就是将基督重钉十字架的基督徒。

因此,让主的教会宣告说,无论宪法和法律如何规定,我们都要在主日敬拜上帝。无论宪法和法律如何规定,我们都要结社、出版和布道。无论宪法和法律如何规定,我们都要按着《圣经》教育我们自己的孩子。主若许可,我们为此而活。主若许可,我们为此而死。

非暴力不合作,是对权利意识的舍弃。

非暴力不合作,是对天国来临的宣告。

非暴力不合作,是对内心罪恶的进攻。

非暴力不合作,是对福音使命的委身。

非暴力不合作,是对十架道路的认信。

愿和你们走十架道路、盼望主来的王怡弟兄,2012年复活节。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