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为了每一个阿米

王怡

在秋雨之福教会的圣约子民,平安。

长老会认同苏炳森弟兄全职侍奉的呼召,提名他担任“圣约归正学堂”的负责同工,在归正学堂第一次筹备会议上,出席会议的42位领餐会友,有41人投票印证了这一提名。我愿藉着牧函,将苏弟兄在筹备会议上的发言推荐给大家。——王怡牧师

弟兄姊妹下午平安:

首先,再自我介绍一下。我也叫“阿米”,这是《何西阿书》中,上帝子民的意思。苏阿米是我儿子,我们都是“上帝的子民”——这就是归正教育的前提和根本原理。

我今年30岁,都说三十而立,但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我真实的年龄只有6岁,因为我是六年前信主的。一个人只有认识他的创造主上帝,才能说他是一个真正的人。上帝造人的时候,人有正直的灵魂,上帝也赐给人认识祂的恩赐和能力,并以永生为人的目的和结局。但人类在亚当的犯罪里,这些超自然的恩赐和能力都丧失了,此后人就堕落成伪劣产品,不符合上帝造他时的质量、状态、样子、用处、目标和目的,只配被扔到上帝设置的垃圾堆里。然而感谢上帝,现在靠着耶稣基督赐下的恩典和启示,我们又开始恢复与上帝的关系,恢复上帝创造人时的样子和目的,并且重新开始做人。一言以蔽之,不认识上帝就不能或不配称为“人”。所以,我们不得不大胆地宣告,只有基督徒才是“人”,并且越来越像“人”,越来越成为“人”。

我想进一步表达,创造人又救赎人的上帝才是使人成为人的真正的教育者。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一个伪劣之人成为真正之人的过程。教育就是让一个人越来越认识上帝的过程。并且,堕落后的人能不能认识上帝,主权是在上帝那里。在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是不可能的。如果上帝没有向我们施恩和启示,任凭我们怎么教育,也无法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人”,他将始终是上帝眼里的伪劣产品,他始终是垃圾,他的结局是扔进地狱里。这就是我们的信仰,这就是我们跟一切公立教育、与现今也颇有点势头的私立教育,以及其他的国学教育、儒学教育、人文教育、经典教育的根本区别。

我们既然信主,就表明我们已经受过上帝的教育、并且还在不断受教育。既然如此,我们就该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惟一的教育专家——上帝;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教材——《圣经》真理及在此基础上的教会、历史和自然;也该知道教育的前提和手段是什么——基督的救赎和圣灵在圣道中的运行;并知道教育的目标和目的是什么——就是成为真正的、荣耀上帝的人。上帝不但亲自教育我们,还把这教育使命托付给已被祂救赎和分别为圣的教会来继续施行,特别是透过圣灵在其中设立的牧师和教师在教会中的真理宣讲和在教会学校中的真理教导,来继续这一上帝教育人成为人(救赎、成圣、完全)的、伟大的教育事业。

靠着上帝已启明的恩典,弟兄姊妹们,我们不但要大胆宣告,只有基督徒是真正的人,或者我们干脆既严肃又俏皮地说,只有基督徒才是人,其他“人”都不是“人”;我们还要更大胆地宣告说,只有教会才是上帝设立的教育部门,只有牧师和传道人才是真正的教育部长,只有基督徒才是真正的教育专家。换言之,只有基督教教育才是天地之间唯一真正的教育,因为只有基督教教育把人当作人来教育。

弟兄姊妹们,我们不要轻忽这惊天动地、生死攸关的恩典启示。这世界曾有多少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那些所谓的导师、圣贤、智慧人、各样专家,几千年来,他们耗尽一生来追求解明宇宙人生的真相,但直到他们一个个不断死去,至今依然意见纷纭,偶像不断,渺然无解。至今人类仍活在罪和死亡中,活在关于上帝、人和宇宙的巨大之谜中。几千年来,他们都无一例外的“死不瞑目”,就像《传道书》8:17节说的:“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作的事,任凭他费多少力寻查,都查不出来。就是智慧人虽想知道,也是查不出来。”
既然教会以外的人,不知道伟大的创造主,不认识人性的本质、生死的奥秘、人生的意义、自然的意义,不明白活着的意义、工作的意义、或吃或喝的意义,也不知道教育的本质、可能性和目的;他们凭什么作“灵魂的工程师”,凭什么大规模夺取天父上帝所创造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装点教育的门面,来装饰教育的谎言,来谎称是灵魂专家、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各种的大师;谎称关于宗教的“科学”知识、关于人的“科学”知识和关于自然的“科学”知识;并且谎称能塑造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呢?弟兄姊妹们,难道上帝不是只将全部知识的奥秘,将道路、真理和生命仅仅告诉我们了吗?难道不是只有基督徒才可能是灵魂专家、心理专家和人生导师,才可能借着圣灵的启示参透一切吗(林前2:15)?难道不是只有基督徒才拥有真宗教(敬虔)的知识,拥有人的真知识、历史的真知识、社会团契乃至政治国家的真知识,并且知晓一切自然知识的真意吗?

不认识上帝的人(上帝也不承认他们是合格的人),教育已认识上帝的人(上帝承认他们是合格的人)的后代,关于如何成为人(即如何认识上帝)的知识,岂不是荒天下之大谬吗?我在上帝关于人的真理启示中,看到教育的本质和与一切世俗教育的区分是如此惊心动魄。我们之所以执迷不悟,是被这个世界打了强大的麻醉剂,说也说不服,叫也叫不醒,摇也摇不动。盼望上帝再给我们来一场生死祸福的教育,来一场灵魂的大地震,“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申30:19)
我7岁上学,到现在已上了23年学。我本科是中文系,中文系当时已充斥着后现代的游戏和对一切权威的反叛,我成天病态又狂妄地沉浸其中,大三时已感觉无比压抑,开始全面反省我的生命、我的灵魂,开始怨恨家庭,也怨恨父亲,怨恨一切冠冕堂皇的权力机制,反省这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我甚至厌恶古汉语教材,从这一课和那一课的内容和顺序的安排中,我也拼命嗅出背后的强权味道。我厌恶上课,开始逃课,后来干脆把教材卖了,送人了,准备出走流浪。

如今靠着上帝恩典的启示,我反省自己的受教育经历,不是从中嗅出强权安排的味道,因为权力和秩序本是上帝美善的设立。关键是,现在我从中嗅出了因敌对上帝而散发出的虚假、腐朽和死亡的味道。后来我读了哲学硕士,又读宗教学博士。一开始,我只是凭借世俗的哲学资源来反抗世界的既定秩序,但即使这样也足够结构一切关于人生目标的虚假。可怜很多自称已认识真理的基督徒,却在这样那样的世俗教育的观点和麻醉里心安理得。阿米出生后,我们夫妻就决定“在家教育”,我的妻子全职在家来教他。

让孩子接受世俗教育,其实就是欺负我们的孩子。假如有一天你的孩子有足够的理智和思考能力来质问你,凭什么让我的灵魂从小受那样的教育,这一切有什么意义?你为了教育我成为一个“人”做过哪些努力?我敢说,你将和那些谋划了这一切的教育专家一样哑口无言,你将和哪些掌握了教育资源的国家官员一样哑口无言。他们或许值得原谅,因为他们对真理、对教育的真正目的一无所知;但你作为基督徒父母,却跟他们在摧残孩子的灵魂上与他们一起装假,假装对真理和人生的真理性安排一无所知。并且作为基督徒,你明明蒙受了恩典,却继续将世俗教育的性质判断为“如此甚好”,不然,你们怎么可能容忍“让灵魂压抑得要死”的教育继续施加在我们的孩子身上,而不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变?

我们伙同现代国家利用权力和税收造就的吓人现实及其既定的生活和教育秩序的安排,一起欺负我们的孩子、漠视圣约子民的灵魂和永恒的益处,还要到几时呢?中国再强大、社会再富足,它又有什么权力去塑造上帝子民的灵魂?难道它们不是已越过了上帝给它所立的界限、已僭夺了惟一托付给教会在圣道和圣灵中来教育和塑造选民之灵魂的权柄吗,难道这不是它的狂妄和邪恶吗。感谢上帝,让我们开始思考教育问题,开始在现实生活中的悔改和认信,开始秋雨之福教会的“第二次归正运动”,并以教育作为一块试金石,让我们认真思考基督教信仰与全部生活领域的关系。

我再分享一点。上帝通过孩童洗礼与基督徒的子女立圣约的记号,应许我们的后代要成为祂的子民。如果我们不以自己的孩子为“阿米”,而只当他们是中立的、与圣约无关的局外人,或一个小慕道友,我们就不可能有真正归正的教育。在上帝设立的教育方式中,圣经真道和圣灵是密不可分的。从小教导孩子圣经真道这一蒙恩管道是家长、教会和教会学校应尽的本分,但让这一圣经真道发生果效则是圣灵的主权和工作。“但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4-17)。

因此我们不能一面违背上帝在圣经中所默示的教育方式和蒙恩管道,不全面、全时间地教导我们的孩子真理,反而雇用不认识上帝的人给他们灌输各种抵挡上帝的“假道”;一面却同时期待或要求上帝像对待第一代信徒一样,在各种邪恶的观念中重点和优先保护那些信心软弱之人的孩子,或等到孩子长大后的某一天突然来拯救他。弟兄姊妹们,上帝既然已经与每个圣约家庭立约,并要求我们殷勤地使用蒙恩之道,“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22:6)。我们就不能自己假设一种简单的、偷懒的灵恩方式去试探上帝,而不顾把孩子推向地狱边缘的危险,更不顾让孩子不能荣耀上帝、达不到成为“人”这一更高远目标的危险。因为“得救”并不是目的,而是起点。人成为人的目的,是在圣灵里、透过上帝的真道跟上帝有荣耀的联合关系,并在这种关系中跟人享受真实的团契和爱的关系,这种关系是我们的孩子从现在直涌到永恒的。但我们却欺负他们,让孩子在大部分的宝贵时间里远离上帝的真道,去拜那些没有灵的死人为师,从而剥夺了他们从小活在永生中的福气,阻拦了神的国度在他们生命中的继续扩展。

有一点是确定的,蒙上帝祝福的百科知识和生命技艺的发挥,必然建立在圣经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之上。因此,基督徒父母在可以选择时、却继续选择在基督之外的教育,选择在教会之外的学校,让孩子继续自己没有信主之前的教育和灵魂经历;我们就轻忽了基督徒如今的福分是多么长阔高深,也轻看了我们做孩童受教育时远离上帝真理的生命和时间是多么罪恶、悲惨、空虚和不堪,“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弗2:1-3)。

就创造论来说,这种不把人当人、也无法真正把人当作人来教育的经历,甚至是“猪狗不如”的。我感谢上帝,祂在六年前用真道重生了我,并怜悯我信主之后、仍长期活在种种罪恶与无知中、行事为人与所蒙的恩极不相称,就在一年前又引领我来到秋雨之福教会。在这里经受了一年的“归正教育”,使我确信,只有在一个不断、认真、全面的追求圣经真道的教会中,才有使一个人(基督徒)越来越成为人(基督徒)的可能性。基于这个确信,我也看到只有直接隶属于地方教会之监督的教育(归正学堂、神学院),才是可能“使一个人成为人”的教育。基于我这一年在秋雨之福教会“归正教育”中对圣经真道的确信,我确信筚路蓝缕的教会归正学堂的开启。只要她不断追求建立于上帝的真道之上,即使在条件最差的情形下,与那些没有上帝的的、成熟的世俗教育相比,也将是天堂与地狱、义人与恶人、永生与永死之分。“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各4:4);“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8)
我感谢上帝,一年来不断归正我对教育的理解,不断让我怀着沉重的心情看到和剖析这些现状,我知道这不是徒然的,在深知自己软弱和肤浅的同时,我只有更加依靠秋雨之福归正教会在真理里的成长、在基督里与弟兄姊妹的团契、代祷和关心,来促进我个人生命的继续悔改和成长,齐心合力的推动教会归正教育的发展。

弟兄姊妹们,我真希望我们在教育里开始有对真道的认真和最终的合一,哪怕我们之前所想所作的完全不一样。我想,拿既定的教育现实和教育理论、乃至我们之前对教育的先入之见和先入做法来封闭、阻碍真理的探讨和归正,都是不合理的。我们的确到了不断用圣经真理来好好思考并将之运用于教育领域的时候了,愿我们尽量抛弃意气和情绪之争,免得最终因我们不顺服神,而让魔鬼在我们和我们所爱、却不知如何去爱的孩子们身上,捞到巨大的战利品。“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6;12);“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各4:7)。

最后,我分享一个还没构思和修订好的故事。

有一家人,父亲患上不治之病,濒临死亡,自己却浑然不知。有一天,医生派了几个陌生人去告诉他病情,并说全世界只有他才能医治这种病,也告诉了他们病的来龙去脉。这个父亲按他们的话仔细观察自己,确实看到了惊人的病情。那位医生也通过电话,指导那几个人查阅一本装帧精美的医书进行治疗。父亲马上就得了根治,虽然还有些并发症,会不时发作,却不危及生命了。医生在电话里告诉他,这些并发症也会慢慢被医治的,并且在某一天,他会亲自前来医好他所有的病。

但是,这些人告诉父亲,据他们的观察,他的儿子也患了这种不治之病,只是现在年龄小,表面症状还不那么明显。不过,掩盖了病情反而会更危险。父亲听后心惊胆战,希望他们也能立即给孩子动手医治。但医生派来的人却只把那本刚用过的医书留下给他,说会定期见面,跟他讲解这本医书,并且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每天按这本医书所说的,到药店抓药给孩子服用。等孩子服药到某个年龄时,有一天,医生会按照孩子每天服用的这些药量和效果,亲自前来作一次总的调理,那时他从小所服的药就会发生总体效用,使孩子得到根治。而且他们说,你的孩子将来会比你的身体更好。而且,医生还让那些人转达说,这孩子经过日积月累的服药经历,将来根治后,还会被医生收为徒弟,去学习医疗这个不治之症的秘方。这样,将来这孩子可以光荣地、且医术更高明地被差派去医治那些医生所选中的病人了。

但父亲听后有点疑惑了,为什么不让孩子马上像他一样得到根治呢?为什么孩子因为自己的病将来非要去当医生呢?光荣在哪里呢?而且为什么被医的人还要是被“选中”的呢?他觉得这医生真是奇怪!不过他想到自己原先病情的严重和起死回生的奇迹,还是对这些使者说,他很乐意这样做。医生的使者又说,这是关乎孩子生死的大事,而且也关乎医生的事业的发展,为慎重起见,要立个字据。承诺按医生所给的医书每天抓药给孩子服,而且将来送孩子去医生那里学独门秘方,一生奉献给医生的这个独特的医疗事业。爸爸心想,孩子先保命要紧,于是满口应承,毫不犹豫地在字据上签了字。

可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看起来很健康,并没有什么症状。父亲就慢慢淡忘了医生的嘱咐,虽然为了医疗自己的并发症,还是在慢慢看那本医书,并且也定期去参加那几个人讲解医书的聚会。但是,父亲却没有按医书每天抓药给孩子服用了。而且,父亲又接触了好几位国家承认的权威医学专家(甚至有几位还是留洋的名牌医学博士呢),又带孩子去过具有国际先进医学条件的医院。那些医生给孩子做了好几次全面体检,每次都告诉他,这孩子生来体质非凡,而且长得挺好,没有什么大病。博士们给了他各种健康养育的建议、书籍和补品,还让他定期带孩子来做体检,最后——每次都不忘叮嘱父亲,千万不要听信各种江湖郎中的话,说那些人是在搞封建迷信,招摇撞骗,害人不浅,虽然也有些心理效果,但现在国家在严厉控制和打压他们。

后来,父亲又想起,自己从小都是在这些正规医院看病、吃药的,也没有出过问题。即使孩子真有不治之症,到时再求这位“世外高人”医一下也来得及,而且那本装帧漂亮的医书扉页上有详细的通讯方式和地址。那位医生可信誓旦旦答应过要医疗这孩子,还要收他为徒的。父亲边想边环顾四周,看见医院过道里、大街上到处跑的其他孩子,他心里暗暗比较,觉得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都还健康可爱呢,真像小天使一样。

后来呢,这位父亲和他的孩子怎么样了?我也不知道。我想,若有人能够运用安徒生那样的想象力,给这个故事增姿生色,特别是那些基督徒的爸爸妈妈们,他们必能在上帝所赐的产业中,把这个故事不断地演绎下去。

苏炳森弟兄,根据2012/1/14 归正学堂第一次筹备会议发言整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