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斯卡是怎么批评基督教中国化的

王怡

在预备“基督教与政治哲学和“中国教会史””两门课时,   读到帕斯卡作为冉森派的神学发言人,在《致外省人信札》中, 对耶稣会在中国迎合皇帝和文化而推行的“基督教中国化”政 策,曾作出严厉的批判。

基督教一度来华,景教在长安,屈从于文化和政治上的“   基督教中国化”策略,终结于武宗灭佛。二度来华,耶稣会在北京,再次屈从于基督教中国化的策略,终结于康熙和雍正两朝的闭关。

帕斯卡在《致外省人信札》中,以奥古斯丁的恩典观指出, 耶稣会对恩典的错误认识,导致了一种人本主义的宗教,“他们把肉体和世俗的策略隐藏在圣袍和基督教的审慎之下”。

帕斯卡显然相当了解,发生在遥远中国的“礼仪之争”。他指出,“基督教中国化”的政策背后,显示出教会对上帝的恩典与律法的藐视。

最后他说,   “因此他们(指耶稣会)为各色人等都有所准备,他们能够满足这样的要求:如果他们正好处在一个普遍认为上帝被钉十字架是一条愚蠢的教义的世界,他们对于十字架的冒犯会暂表隐忍,而只是宣扬那位荣耀的而不是受苦的耶稣基督。他们在印度和中国所实行的就是这一策略。在那些国家,他们允许基督徒崇拜偶像,并教导当地基督徒如下的计谋:让那些皈依基督者在他们的衣服下面藏着一张耶稣基督的画像,而让他们把对孔夫子偶像的公开赞美,在精神上转到耶稣基督身上”。

——(致外省人信札第五封,巴黎,1656年3月20日)

除基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使徒行传4:12

主后2017年10月7日

打印